剛剛一個人跑去洗了碗

洗著洗著

耳朵裡傳來了一首讓我感到再熟悉不過

卻又全然沒有聽過的歌

 

一個人在房間時

我總習慣讓電腦就這麼決定要讓我聽些什麼

就好像

我總是讓世界任意決定我該往哪去

也許也就是因此

所以我才能在這麼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的路上

還保有那麼一點點和平與安穩

 

當然

我知道快做決定跟居安思危是很重要的

但我也相信時間和世界,

會讓我在適當的時機看見我的選擇

我只需要保持有意識的注意以及覺察

然後持續向前

就像是出門旅行一趟那樣

 

又扯遠了

本來只是想說明我會讓音樂隨機播放這回事

而我確實數次感覺到

是歌曲選擇了要在何時讓我聽到

而不是我去選擇我想聽什麼

好幾次我腦中無端的浮現出某首音樂,而下一首電腦就隨即播放出來...

但那腦中浮現的不是我的慾望(我才不想點歌),

而是我感受到那首歌曲的出現與發生

說這麼多,我只是想確認,有人和我有一樣的情形出現嗎?哈哈

 

至於剛剛洗完聽到的歌

為什麼讓我覺得熟悉又陌生呢?

因為我完全不知道這首歌的歌名,卻曾聽過一段

然而這張專輯

並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別人給我的,所以實際上我並不認識這首歌

但我知道它.

 

回到洗碗的當下

當我聽見歌時我完全震撼住了

當喇叭緩慢的唱出

Picture yourself on a boat in a river  
With tangerine trees and marmalade skies  
Somebody calls you, you answer quite slowly  
A girl with kaleidoscope eyes...

 

我真的確實感受到他和我的關聯了.

 

這首歌的出現

在回應我最近的現況與生活.

 

如果大家有去過科博館

就會知道這首歌並不是一首簡單的歌

它是一首決定新舊人類時代交替的重要歌曲

1960年代,在一個考古的挖掘現場

一個300萬年前被開挖出的智慧真人種骨骸被挖出

因為當時工地的音響正播放著這首歌

而此一真人被取名為Lucy.

 

而我在此刻擦拭著碗盤動作的熟悉感

才讓我瞬間連結起

這個歷史事件與我生命中的關聯

我才想到

我其實正在做一種生活上的考古

我考的是我自己

 

正如同當時發現了露西

她的出現在整個人類史上實際扮演著人類開始向內認識自己本質的開端

我們開始從與自己相異的他者,例如恐龍蕨類什麼哺乳動物等等

漸次朝內在認識’’自己"

而這個由外而內的轉戾點始於Lucy的出現

世界開始變得不同了

 

我們開始用截然不同的方式認識世界

重新看待萬物與我們的關聯

而原因出奇的簡單

就因為我們發現了未知卻本然存在的自己

而重新定義了看待自己的方式.

 

1960年代

那是一個如何的年代呢?

為何人類會在這樣的年代發現Lucy而不是其他時刻?

我嘗試想說的是

一個關於時間點上的''巧合''出現,是否有它獨特的意涵存在?

你知道的

那是一個迷幻年代

世界的真實開始迷離崩解,反璞歸真

一如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的縮寫是LSD

 

而我們只有當世界崩解了之後

才有機會透過向內在探求,

建構出一個更新,更貼近自己的世界與認識.

 

當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這句歌詞不斷的重複循環

聲調卻越唱越高的時候

我們幾乎可以想見一個人在迷離鬆動的經驗世界中探尋

逐漸發現一些新的什麼

 

然後有天他會發現一些從未想見卻又如此真實的自己

並帶著他重回現實

又或者如考古學者般逐漸的在一鋤一鏟中

漸次在面對漫長的孤苦與執著的過程中

看見一些端倪與驚喜的絕妙喜悅.

 

你知道嗎?

 

那就是Lucy何以在該時代出現意義與原因.

 

而當有一天我們的世界漸次崩解

請你也不要放棄在你生命史中開挖到Lucy的可能性.

 

 

 

 

 

附上自己的翻譯歌詞大家將就一下:

 

想像你自己在大河中一條船上

旁有橘子樹與果醬般的天空

有個人呼喚你而你回答的很慢

那是個有萬花筒眼睛般的女孩

 

黃綠色玻璃紙花聳過你的頭

從她眼裡的太陽尋找那女孩

而她已消失無蹤

 

露西在充滿鑽石的天空

露西在充滿鑽石的天空

露西在充滿鑽石的天空

 

跟隨她下了橋有個溫泉

那兒有騎馬人吃棉花糖

每個人都朝你微笑著而飄過來的花朵

生長成不可置信的高度

 

露西在充滿鑽石的天空

露西在充滿鑽石的天空

露西在充滿鑽石的天空

 

報紙與計程車出現在海岸

等著把你帶離此地

尾隨在你頭後方攀爬的雲朵中

而你早已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