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末日要來了

但如果從現在就把末日放在心上,末日早就到了不是嗎?

 

一月,新的開始來了

當然我們也能很不以為然的說著:去年不也是這麼說嘛.

 

不過

家中的花貓透抽益發圓潤,成天翻著飼料盆看看還有沒有漏掉哪顆沒吃到的飼料

黑狗布朗尼明眸皓齒,蜷縮在沙發上看書人懷中,不一會蹦跳的,會爬上樓梯了

我們就知道萬物不斷的在生長改變

人類的生活趕不上科技的速度

我們總不自覺得,就會用光世代的期待鞭策自己與身邊的人

 

新的一年,希望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

不在負面的故事中沉淪

也要很用力的成長

 

看到狗兒布朗尼和室友蠍子玩樂一來一往的互動

又或者昨晚聚餐時聖代組長懷抱著孩子,任女兒在身上抓爬的目光

我感覺到關係是條如此明確的線段

這線段這麼樣的清晰

他們的眼裡有著彼此,不需要言語,就是一種確認

讓我感到安心很多

 

連帶的

我也能感受到,每個人的身上有許多看不見而明確的關係.

 

感謝在跨年的時候

來台東玩的十位好朋友,雖然來不及合照

也對在忙亂之中無法妥善招待每個人而感到可惜

自己當晚....在體力不知的情況下在倒數前就自行進入休眠模式了

不過應該是仍舊給了大家一個很難忘的經驗吧

我想到我國小生日時

總是不分你我的,把全班邀請到家中歡慶

怎麼說呢

我相信大家總會自己找到求生的出路的!哈哈!

 

我的付出(如果有的話)很單純

我很喜歡台東,所以希望你們也喜歡

 

至於因若干因素尚未滿足的朋友~

就留待下次囉,台東是有很多種面貌的!

 

2.

 

到台東住的好處是,聽好音樂很便宜

我們自從住到台東應該少說有去十次鐵花村了

很喜歡鐵花村跟歌手

上週末跑去聽了南王三姊妹

在加上前些次去聽到的紀曉君,陳永淘或更早些的吳志寧...西尤...

不知道耶很奇妙

台東的原住民歌手,一開口唱歌,歌裡就有山,就有海

就有著對家鄉,對土地的情感.

 

我們的家鄉是哪呢?

為何非得要把家土改造成美國,

讓它有很多大廈,改造成充滿SPA和果汁躺椅的度假中心?

那樣的國度,又是存在誰的心中

白花花的銀子,能協助我們通往夢想嗎?

 

在台東,

不用穿很貴的名牌,不用掛LV包包

也不用開賓士

而且可以節省化妝費(參加婚宴時才需要)

生活很簡單,求溫飽,與自然並進就好

 

這邊的歌手,這邊關注社會運動的人,

就是在這邊實實在在生活著的如你我一般的小人物

我總時常想起有天白天

我看著巴奈騎著檔車,還是老樣子的披著反核的黃浴巾,像我迎面騎來

我猜想她要去郵局匯款,或是買份早餐

我感到,真的,沒人是英雄,但,就是這麼樣理所當然的背負起

我們認為重要的事.

 

他們有好多才華,能歌善舞,能創作

我總想弄清為什麼?有上了個好學院好文憑嗎?

最後結論,總猜想是因為他們對於生活,是如此熱情投入吧.

 

中場了

南王三姊妹說:

[我們卑南山,沒有都蘭山的貴氣(產藍寶石),也沒有大武山的壯闊

不過像母親的懷抱,很威暖的圍著我們]

 

轉眼間節目以進入尾聲

南王三姊妹嚷著大家唱起來唱唱跳跳,直到大夥手牽著手圍成圈

蔣勳老師在一旁很有興致的學著舞步

時而高亢時而溫柔的歌聲

隨著音樂,眾人的身勢模仿著海浪般高低起伏

 

我想起那晚衝到大武烤肉,

楊念與精明熱情款待我們時跳的舞,說的話(雖不知久醒後記得多少)

想起11月到都蘭鼻參加反都蘭鼻開發現場,結束時大夥圍了好大一圈也這麼跳著

更想起八八風災時在富山,部落當時在討論該何去何從,殺玩豬後我被虧說跳舞像機器人的那支舞

 

這些都不是表演

而是實實在在的

 

每一個步伐

我們都在感受地面,感受自己與土地的關聯

每一段歌聲

我們都在唱出對彼此的在乎,唱出對自然的重視與不捨

 

以前不知道為何要唱歌

總以為就是好樂迪眾人歡娛與展現的媒介

現在一回神

雖然不很清晰道地(當然也不好聽)

然而嘴裡面呢,已含糊的,踏著步唱著歌了

 

我期待歌聲能傳出我給這塊土地的祝福

我的位置,我的能耐,真沒能多幹太多別的

這新的一年

我會把台東給我的能量

儘可能回饋給我台東遇見的每一個珍貴的你

不論你是什麼身分位置

 

然後想想,我有可能為這塊土地

再多做一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