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時陰時晴時雨

難得今天天氣好

就在家,洗衣,把透抽也放在陽台,一起呆了一下

看光線從陽台灑落一地

這樣就很好了,不必在追尋什麼

容易滿足不是這社會所鼓吹的對嗎?

但我覺得這樣挺好 

 

下午去秘密基地

天開始陰了,下了點小雨

我邊騎邊想著

有必要為了幾株花草如此擔心嗎?

我想到如果是自己養的,也許我是會的

邊騎邊看著路旁的野草的同時

發現 

他們也是生命

如果都是生命,那麼幫助他們活下去就沒有分你我.

 

到了之後我們讓花喝水

我很喜歡讓花草"喝水"這樣的說法

會讓我感受到花草確實是活著的

然後我們挖了些肥沃的土壤

共種了五顆樟樹,九顆茉莉,讓三十多盆植物喝水

身體流了些汗

滿足而且踏實

 

我感受到長期與泥土工作的農民的辛苦

泥土其實是不輕的

跟我們這樣鏟一時半刻不同

但用手去整平土壤時,也感受到實在,感受到根

難怪風信子會讓精神病友們在山上種花種草

真的很紮實,而且不會想太多,

腦筋,就停頓了下來.

 

下午看見都蘭有賣印度咖哩跟冰淇淋的牌子

沿線上山去找尋,未果

下山時倒被一群約七隻大型狗狂追下山

生死一瞬間到思齊大喊:[走開阿!走開阿你們!]

讓我想到上次去也是被火雞圍堵

 

都蘭不愧是聖山阿,要輕易接近果然並不容易

 

結束時我在思考一件事一種循環

在想到底為什麼大家都如此辛苦賺錢?

 

平凡人家需要賺不少的錢,是因為預設謀生不易,謀生不易是因為民生必需品很貴

民生必需品很貴是因為各種物資須透過層層管道運送跟加工跟抽成

也是因為謀生不易,這些抽成的人需要盡量抽成壓低成本

導致基本產業的人被不斷剝削,因為上游和更上游的人都覺得謀生不易

那麼

謀生不易到底是誰導致的?

最後我們覺得作農沒用,因為掙不了幾個錢

 

 

我們假設賺很多錢可以摧毀謀生不易

因為:我們樣樣物品都得透過錢來買->物價不斷上漲->所以需要很多錢->才能買足生活用品->才能吃得飽穿得暖

卻沒想過除了賺錢,

我們還有能夠自我生產這條路可以用以謀生.

是誰讓我們忘記了這件事?

忘記農作的本質,是換取生活食糧,而不是金錢

 

我們可以

缺少物品->自己用巧思與透過撿拾與回收製作生活必需品->自己加工->只買加工所需材料

缺少食物->自己種菜->只買米->

把主要開銷用在交通與醫療

是不是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如果我們都吃自己產地附近的食物,自己種些菜,或去海邊撿些木頭,減少加工與運輸成本

是不是可以打破這樣的循環?

是不是大家就可以不用對生活如此恐慌,如此困難了.

 

 

還是可能我太天真,太浪漫了

不然怎麼可能大家都沒想到這樣簡單的方式

不過這樣的想像,感覺很好.

 

讓我想起金門的房東源伯

自己種了許多菜,用自家大小便作肥,就買米,其他的靠自己

那是當時最讓我驚訝的事

竟然有這樣生活方式阿,太厲害了.

 

我如果不需要豪宅,哀帕,蘋果電腦跟LV包包

我如果不用花高出原產地許多的價格吃築地生魚片,或鮑魚魚翅之類

那麼,問題就不是出在我們是無可奈何的必須如此

而是為金錢汲汲營營成為我們的選擇之一

 

想獲取高物質生活的人可以自己去汲汲營營

而有其他追求的人,有其他的選擇跟出路

 

問題:

我們真的有那麼多東西需要買需要高級嗎?

還是我們只是想被看得起?

 

我可以肯定的是我不太需要這些東西

所以我要找出其他的選擇跟可能

 

不過這樣的假設,

自己獨立生活也許可以

不過進入到建立婚姻跟家庭的考量之下,又是另一回事

從幼稚園叫做KING GARDEN我們就知死了哈哈哈哈

不然就大家一起玩泥巴你說怎麼樣

看是有沒有比老外教你兒子英語還聰明

我倒覺得很難講喔一切

 

俗話說的好:

不婚不子,父母氣死

不過我們可能也不是故意的

畢竟這時代會有人想過蠻荒生活嗎(笑)

 

日後有機會,我會想試試看這樣的想像

看著金門源伯,或台東很多人很自然的生活

讓我勇氣去想像,自己也能如此,也是一種生存方式

生存沒有高低,能活著就是嬴家

 

不成,我也想知道走到底,會看見什麼會經歷哪些嘗試

想必是一片很酷的風景.

(有人會想加入嗎,呵!)

 

 

有試過透過農耕及手作自給自足的人歡迎分享或回應

無論是成功或失敗經驗

我會很感激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