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41  



 

實習終於結束了,

隨著前兩天去協助台東美展記者會的布置

大概前前後後畫了有幾百棵樹

我們用了幾片棉布跟椰子,做了一個好大的可動式窗簾,上面寫著金色與紅色的字

另外也用綠色畫著一群群樹林,螢光粉紅畫著一點點紅花

畫完站遠一看,

吹來一陣微風,果然,是夏天來了阿,好涼爽。

 

我邊畫邊學,邊安靜,也邊尋找著,更簡單的快樂的方式。

 

 

這一年我看到

台東的人比我想得更幽默,更快樂,也更知足

雖然他們擁有的物質資源跟選擇不多

我想,他們一定有甚麼秘訣吧。

 

於是我邊學,邊發現一件重要的事

我們的專業學習,

深知一個人擁有夠多正向人際支持,就有益預防與降低心理疾病的發生,並利於後續復原

然而我想到能支持此人的種種"對象",總是想到[人],例如這人有多少朋友在陪伴

在都市成長的我們

卻忘了自然很可能是我們更重要的朋友之一。

 

台東有更多的人,

願意對著海說話,唱歌,祈禱

願意對著山表示感謝,欣賞,尊敬

在和自然萬物互動的過程,

我們感受人的渺小與謙卑,而使得競爭心態能夠停頓,相對的更珍惜每個個體的相遇

也才意識到,每個生命都是無法單獨生存的

我們在時時刻刻,

都需要環境的支持與溫暖,而在那樣細微的片刻

我們的諸多生命困境,孤單與苦楚

就這麼緩緩的

被一棵樹,一朵花,一株草,一隻貓狗的生長與回應

當然還有朋友們給合力支撐與承擔。

 

 

這些日子,我遇見好多來台東玩的朋友

這些朋友每日居住在都市機器,在裡頭打拼的勇敢讓我折服

然而他們從各大城市過來,

有的想暫時逃離都市,有的想休息

這每一張從疲倦,到了看到鬱鬱蒼蒼的山林與廣闊海洋,從心底浮現的笑容

都讓我印象深刻,也好感動

我不斷緊跟著尋找,這後山深處有些什麼呢?

竟有著如此動人的魔力

這邊的自然,這邊的故事跟神話,這裡簡單的人,真誠的心

或還有其他動人的部分,能讓人感到休息舒緩。

 

昨夜我們在海邊,看海面波光嶙峋

然後,月亮升起來了

月光在海面上鋪成一條閃閃發亮的道路

像是在溫柔的指引著我們說:

[靜下來吧,累了就待著吧,沒關係的。]

 

一顆鑽石的閃耀,有比這更美嗎?

 

要我選擇,我要月光,我要純粹的海跟山

我要能夠踏在土地上的感覺

也許辛苦一點,也許並不優渥

我要一個我們後代可以接觸自然,可以健康長大,心靈豐富強壯的世界。

 

 

當晚回到家打開電腦

我看到2009年,自己大學畢業後,某天經過家鄉附近

眼見一堆被棄置的海洋模型堆

便莫名感觸的拍下這張照片,而後淡忘在硬碟深處

事隔三年,

現在看到又是另一種感觸。

 

 

有很多東西是錢買不回的

有很多失衡科技來不及補

有很多離開醫療仍救不回

有很多價值開發無法賺到

有很多過程效率無法估計

 

 

看看我們所逝去的吧

我們以為度假,過度消費,不斷追求新的產品

能讓我們變得快樂,證明自己更有價值

然當這些新品都成為過去後

我們依舊空虛孤單

只好再一次更努力的證明自己,也更害怕再回到被拋棄的感覺。

 

現在,我們再靜下來,

直視那些追求背後,內心的真正嚮往吧

那些真正溫柔而恆久守護著我們的存在,究竟是誰呢?

我們需要的也許不是度假和人造豐年祭

 

在這部分,

我心中每每感受到真正療癒我的

總是那土地與自然環境裡,孕育的人群與生活中,

有著更真實的交心與貼近,才能產生豐富了自己生命的感動。

 

 

 

 

正因為

人與自然,與環境的連結,是那麼的重要

正因為我們不是孤單一人的生命。

 

 

 


我很實驗性的

試圖追尋一條花更少的錢,得到更紮實,自然的,快樂的生活方式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天真的像在作夢

抑或是現代的我們應該回去的心靈原鄉

 

如果是夢一場,那這樣的夢是否有落實的可能?

現在的我確實感受到幸福

而我知道

不管可不可行,這樣的一個答案,也得靠我自己去找,去活出來。

 

 

 

最近日本核電重啟了

新聞並沒報導出眾多日人反核電的畫面

然後我想像著日本邊重啟核電,邊瘋狂提倡節能用電

許多原先因公司願景安置的一排排燈泡燈管,現卻必須關閉無法被使用的矛盾景象

 

我們一定壓根沒想過

公司內象徵氣派與威望不停閃爍與宣示的大量燈光

會有不允許被使用的時候

也沒想過,使用我們自己製造的器材,對環境會有造成負擔的可能

更沒想過到底安裝幾盞燈就已夠用吧

 

 

我們想要的太多了

當我們一切都唾手可得的時候。

 

 

 

我們只是太自傲了

才會暫時看不見地球對我們的愛

而忘了反哺。

 

我們只是享受太久了,

或認為辛苦後的享受是那麼理所當然。

 

才會忘了資源不是源源不絕的

忘了鋼鐵造不出一顆活的地球

忘了家是需要互相珍惜,需要維護使他永續存在的。


 

如果有天我們又記了起來,我們曾經和地球和平共處

我們是否會願意承擔起自己小小的責任?

 

也許,我們會一個接一個,緩慢的從夢裡醒來

彷彿第一次清晰的細看世界的樣貌。

 

而在那之前

我希望部分的我們有能力守護住一片土地,

好讓另一些稍晚的我們轉醒時,

還有一處純粹的自然與心境,能夠回去,能夠感受

那麼

我們就永遠不怕曾迷失了自己。

 

 

 

能看到這些是幸福的,我也對往後充滿期待

大概是因為又更清楚一些些,關於自己是誰,要去哪裡了吧。

(一些些就好,不要太多)

這條路很長很遠,也就不用著急,慢慢前進,欣賞與享受路途中的相遇吧。

 

 

 

 

 

我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