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聽sacred spirit(聖靈)的音樂。


約莫是在國小剛升國中時,Enigma、Deep Forest當紅的歌

時下是1990年代,新世紀音樂融合電子正流行。

 

那時候的,我總在教室趴著,耳裡塞著耳機聽著Enigma的return to innocence

同學都聽張學友,周華健,張宇生,最接近的是張惠妹

別人問我正在聽什麼,我不會唱,也很難去說個明白。

 

在長大一些,才知道那是 阿美族部落耆老Difang(郭英男)唱到世足現場,

震驚世界之後才又紅回來的古謠。

部落很多歌是沒有名字的,他就是把一些難以言喻,或超乎文字的情感給唱出來

硬要給個名子的話,你可以勉勉強強稱它為"歡樂飲酒歌"(因為CD曲目要寫沒辦法)

有些歌詞是一直重複的,不過那不代表寫跟唱的偷懶,是想表達的全寫在曲調聲線的轉折中了 

但我猜,那簡單的歌名稱呼,大概不會包含這首歌全部的意思。

 

我對這些歌曲的著迷,

出於一種直覺,或是一種我搞不懂的需求

無論聽了什麼,我與音樂發生連結與認識的來源,不外乎CD唱片

或者國高中後,大家會相約去黑色的盒子裡,輪流唱流行歌 

其實沒機會去想,去感受音樂跟生活的關係,甚至壓根沒覺得音樂除了跟個人之外,能跟生活有何關聯。 

這一年在台東,才透過聽到些原住民歌曲,看見音樂對人如何凝聚彼此,給出力量。

 

排灣族林廣財唱出了戰歌,以及很多林班歌曲,是以前砍木頭途中彼此鼓勵的良品

阿美族SUMING的歌是海浪,他說聽不懂海浪沒關係,每個浪拍上來都會有感覺的

最近剛得獎,同樣阿美族的以莉高露,住在南澳種田,唱著輕柔的原式BOSSA NOVA

還有原視主持人阿洛唱著輕快有元氣的舞曲,描述著部落的生活點滴

而這些變成CD,被比較廣為人知的歌手唱出,而讓大家有機會接觸到的歌曲,

在成為CD之前的音樂本身

就是日復一日在走路時,耕田種稻,上山下海,敬神祭祖中一便一遍的唱著

你能想像一下,這些音樂

原先可能是出自於某位部落高齡耆老,或者是迴盪在自然環境之中

不是一個人孤傲地在台上唱歌,而是每個人手牽著手,踏著步伐,一步一步地唱著。

那是它們原先出生的地方。

 

人的歌聲不是表演

不再是為了登上舞台,為了成名,為了得到獎金,為了誇耀,

或成為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幹掉某個星光幾班的好夥伴。

 

用歌曲

我們可以回應身旁的每個生命,連結土地,自然與靈魂

讓我們看見彼此,互相陪伴而得到力量,讓我們生活下去。

 

過了十幾年的光陰

我想我們真的不用再等著耆老唱到國外再紅回部落

更實際的,是部落耆老不再擁有這麼多時間等我們(要珍惜)

現在七八月的時刻,正值眾多部落一年一度的豐年/收穫祭時節

我們只要幾小時的時間,就可以進到部落

不用出國,不用坐豪華的麗星郵輪,不用嚮往巴里島或黃金海岸

只要你親身前來,放下預設,查一下部落年祭時間,尊重禮貌的,多跟當地人聊聊詢問,

你可以好奇,有些時段甚至部落會開放訪客的加入跟參與

你可以跟著唱,可以學著踏步

可以猜看看乍聽像泰國,或是印尼,卻是道道地地台灣原生歌謠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最後你會發現,

哇....真的....這裡就是個完全不一樣的國度。

 

 

到了部落祭典現場

雖然有領唱答唱之分,但參與時我們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很棒吧

記得放鬆,靜下來,用心聽,

跟著唱就對了。

那些歌曲跟舞蹈,及現場的景象,就會在你心頭,逐漸浮現另一層情感跟意義

我正是這樣一路感覺跟學習的,身體也會如是記得。

 

當然,我自己在裡面所學得,還只是一點點點點冰山一腳而已

現在除了有時想到會哼哼歌

我還是很害羞的真的,要歌要舞,我還是會想要很低調的躲起來

(你知道的...這對初次到富山村跳舞時被笑機器人的程度而言,我進步很多了...)

 

不過,打從知道那是所有人一起生活的一部分時

它們對我的意義就不同了。

這對我的生命來說是重要的,或者正在發酵

而它,必然也會在某些時刻,成為一種陪伴跟鼓舞的力量吧。

 

 

花東或偏鄉資源雖明顯不足,或者貧窮跟邊緣

但絕不是什麼都沒有,或是矮人一截

如果你願意留下腳步看,

其中的文化蘊藏好多維繫人群與平衡自然的老智慧

(廣播:當然,資源還是請進來好嗎?)

我常想,每次假期有這麼多遊客湧入,也是隱約感受跟正在追尋這樣的力量吧。

如果我們能更看懂,更感受到多一些些

把這些力量隨著旅途,帶回我們的城市,或是居住地陪伴自己

就又是一尾超級厚實非常彈跳的活龍了。

 

然後我們也能信心滿滿的說,原原本本的台灣,真的好美。

 

好孩子想要更認真專區:

(1)聖靈樂團Sacred Spirit - Yane-Heja-Hee

 

(2)謎樂團Enigma-Return To Innocence

 

(3)林廣財-戰歌

 

(4)舒米恩-路在哪裡

 

(5)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

 

(6)阿洛-Ina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