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你真的是個怪人耶!]


A同學在對話中大聲告訴我

那時候我就讀永安國小五年級

下課後的熱鬧教室

我第一次聽到別人對我這麼說

那時的我以為

A同學只是剛學會[怪人]這個詞

然後迫不及待胡亂找個人使用



就像有一次被奶奶錯怪了的我

很自然的活用了電視肥皂劇裡的名言

[你不要血口噴人!!!!]


然後換來一頓毒打.



[喔,這樣子阿.]我輕輕的答道


因為我知道那種學習語文的躍躍欲試

以及練習的必要性

[我不能抹煞他那好不容易升起的學習慾望]

我那時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

我一公分一公分的長大

時間委婉的

證實了我那天真觀點的錯誤.


[唉,你好奇怪喔!][你真的是個怪人][你很奇怪]

[哈哈哈,你好怪][你怎麼這麼怪阿][怪人]


還是一樣

怪這個字並沒有離我遠去.


這用練習[怪人]這個藉口實在已經說不過去


第一:他們對我用這個詞的頻率也實在太高

第二:他們在說這句話時的表情不像是練習,比較像是在活用



好吧,我是怪人.



[那我到底是哪裡怪阿?]

我消極的反擊著,只因為想找出一點怪的線索.


[我也不知道.]


從那個國小A同學之後的所有人都套好了話似的

以一貫的口徑回應我

就像殺人犯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害死對方一樣


[你們好歹也站在死者的立場想想吧!!!!]


他們聽不見我內心的咆哮

只報以我不負責任的淺淺微笑

然後我是怪人這事件就像是個妓女生下來雜碎


不知道製造廠商是誰.



2.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於是我開始去尋找自己成為怪人的原因.



首先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確立怪的定義

我從黃氏實用生活百科找到了以下的說明:


【怪人】

 非常也,也就是跟一般人不一樣拉

 做的事情讓人費解,又有點滑稽

 當他人使用這個詞句時多半帶著點嘲諷的心情

 例:許纯美,柯賜海



我輕輕的闔上書本

感覺錯綜複雜又矛盾




這本好書實在有夠爛

解說句句扣入我的心坎

舉例也貼切易懂

可是實質上又好像什麼都沒提到


媽的,只抓到感覺是有屁用阿!!!!!!



不過這世界上好像就是這樣

很多我們自以為早就知道的事情

其實我們甚至根本不知如何去定義


例如幽默例如愛情例如反社會主義

例如嫉妒例如聰明例如憂鬱與孤寂


也罷


至少書中還有另一條線索

[跟一般人不一樣]




3.


於是

我開始列出我可能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


A.喜歡葡萄口味卻不喜歡葡萄

B.喜歡草莓卻討厭草莓口味

C.吃東西一定要加辣不然就覺得索然無味

D.因為相信冥婚而始終不敢撿起地上的他人物品

E.容易被他人說服,也慣於替他人的失敗找藉口

F.相信所謂的因果輪迴

G.大便時一定要看書

H.容易想太多而使得將說到一半的話題收回

I.常做白日夢,而且想到有趣的事就會自己悶著笑


所以


讓我怪的元素到底是ABCDEFGHI哪一個呢?

還是A加B或F加G甚至BCDFH?

或者是

在甲刺激之下呈現了ABCFGI的反應

又在乙刺激和丙刺激下

也分別呈現了正常人少有的反應

而導致了我的怪?





這複雜的問題是顆螺絲釘,將我腦袋的齒輪卡死.






無解.





我的怪


像百慕達三角洲沉了下去

像撞上冰山的鐵達尼

像永遠抓不到的張錫銘

像一本小說沒有結局



我只能說

怪異不是病,怪起來要人命.



算了




既然無法逃避怪的命運

那就乾脆一路怪到底



也許

怪使我比較不容易被大家忘記

也許

在未來的某一天

怪會告訴我他之所以發生在我身上的意義




怪人又如何?







反正


這世界難免需要一些怪人

來讓所謂的正常人感到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