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太陽很大

台中在我的記憶之中好像從沒這麼熱過

 

上午的時候帶著家中兩隻狗去散了步

本來還想坐著陪他們再外頭玩耍一番

不過卻因為太熱只好作罷

不是我怕熱而是狗兒們難受

ㄧ摸他們的身軀,天啊,燙的跟摩托車椅墊ㄧ樣。

畢竟他們只能用舌頭排汗,很苦悶

而我比起一般人還能額外用手排出大量的汗

所以還算是頂得住。

 

下午跑到了深波圖書館去看電影

我ㄧ直都想找機會告訴大家

雖然深波只是個小小的沙鹿鎮圖

但那真的是個好圖書館阿

裡頭有電影院!就是椅子可以掀起來、大螢幕的那種小華納!

而且每天都有放片子,假日放兩片!!

跑去那邊看片等於是活生生省了兩百啊!

我第一次在網路上看到片單

就知道裡頭ㄧ定有電影人,很多經典導演的片子或難找的都會在這邊放映

整個片單的安排根本就是個電影社阿!

 

裡頭的藏書雖然說不上多但其實有很多好書躲在裡面的

重要的是

你可以感受到這麼一個小小圖書館努力對藝術與電影等圖書資訊保存的用心。

所以自從我發現這個地方我幾乎就是以此為家了XD

台中人趕快多去晃晃,

這邊簡直就是沙鹿鎮的小誠品!

 

今天下午放的是拉斯馮提爾的犯罪份子

片名與其說是犯罪份子,不如說是犯罪元素比較貼切。

裡頭再講一個警探,手邊有著ㄧ本論述人類引發犯罪有哪幾項元素的書

這個警探瘋狂的想要抓出一個分屍案的兇手

於是便ㄧ步步揣測殺人魔的心境與行為,最後走火入魔變成一個殺人魔的故事

 

這故事對學諮商的人來看真的是切中心坎阿

我是不知道其他的同路人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情形

但對我來說

在用同理心試圖貼近個案的過程中

無異是ㄧ種跟自我的拔河

理解對方又不失去自己

接納對方卻不認同對方的行為並沒有想像中容易

所以阿,與其希望我未來很有錢

大概希望我不會變成殺人魔還比較實在喔。

 

昨天冬跟我說拉斯馮提爾的特色是手搖式鏡頭

那時我也沒多想

還覺得大概是手陣的人合理化的藉口或者是ㄧ種噱頭

頂多就像紅茶變泡沫紅茶那樣吧

不過今天看了之後覺得拉斯馮提爾果然厲害

她的畫面取的真的都讓想不到

卻又充滿詩意

跟大師名作比起來台灣電影你真的要加油、加油、再加油阿!

雖然你還小還年輕但我知道你有潛力的

不要再拍青春片了阿藍色大門已經夠多部了

也不要在炒作同性戀了同性戀其實很普通啦(但我不是)

 

犯罪份子裡頭有句話說的很棒

影片中,在警探大力讚揚寫犯罪元素的作者寫出了至高無上的準則時,

那本的作者說:

[ 錯了,錯了!我寫的東西根本只是本小說,拿這樣的假科學,去拼命找出人身上犯罪的元素

卻因此而忽略人的本性,是ㄧ件很危險的事情。]

 

這句話不但提早預知了片中主角的下場

也很適合拿來給唸心理的人作為借鏡

拿著看似通用的理論這把兩面刃去印證人實在是太方便了

例如你是A型人格、我是B型人格(難道人真的就被分成兩種,或是十二星座嗎?)

所以我們很容易忘了真正的主角是人

也忘了不同時代下人的特色其實不斷在變動

 

 

嗯,是該不時的提醒自己

 

理論如同電腦ㄧ樣只是工具,

人要用其工具而飛被工具所限/控/宰制(也就是不要整天離不開電腦,雖然好難)

從人發展出來的心理

必定該不時的回歸到以人為主體的脈絡來思考才行。

 

後記:

是說說了這麼多

其實看犯罪份子的時候我大半時間都在睡覺

沒辦法,冷氣加軟椅太舒服

我旁邊的看官都看到躺著看了,只差沒把腳放在我大腿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