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elthy說:

  其實我覺得走出一個困境其實本質是要靠自己

  自己不想通也沒用

  但是有人陪著,然後聽你說話,對於一些感想偶爾給予肯定

  是很有助於往前邁進的。

  我覺得找諮商一方面是找人傾訴,然後獲得一些勇氣

  自己一旦想開,瞬間都會不一樣。



二、我們在聊天時,我提到我準備研究所時看到的一篇研究報告

  我跟惠子說:

  

  那天我看了ㄧ期新的研究報告,關於憂鬱症的

  他推翻了ㄧ般人對憂鬱症的看法

  他說憂鬱症其實並不是出自於想太多,或是負面思考

  NO,而是它比正常人有更準確的現實感

  一般人多半具有正向偏誤,可是憂鬱症的人的正向偏誤消失了!



  所以其實真的要說的話,很諷刺的,不正常的其實是正常人

  而憂鬱傾向的人的不正常,其實只是由於他的不正常消失了的緣故。  

  知道了這個答案之後

  我才突然發現,原來一直以來我都帶著舊模式去看待新的人

 

  而這樣的舊方式

  只是在在的幫助我去確認這個人的失能與無力。

 

  選擇對的方式看人很重要

  我們要儘可能使用最有力量的

  因為我們要是先用了削弱他人力量的方式來認識他人,

  那麼我們的助人行為就註定先失敗了ㄧ半。









感謝elthy的真誠回饋

這樣直接的回饋是很有用處跟參考價值的。

它讓我更加堅信諮商有他的價值與力量,也提醒我真正的關鍵是在於面對問題的人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陪著人、聽人傾訴、鼓勵並給人勇氣好讓人繼續往前走

但那並不代表我們就該看輕我們所做的這些付出

或者認為我們''只能''做到這樣而感到無力

事實上,當我們能做到這樣時,也已經是做的夠多、夠珍貴了。



有些路,是該讓對方自己走的。



雖然這些東西書上早都說了

但是自己遇到的時的那種感受是完全不ㄧ樣的

這兩個觀點都太重要了

所以我要趁今天趕緊把它記錄下來



好讓自己不要忘記今天的經驗,然後在往後的日子,都帶著它勇敢往前走下去。





心理路該走ㄧ輩子,往事並不如煙。







我好認真,謝謝各位。王藝婷回台灣了。他的帳號是starhac。





嘿,elthy,合作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