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幾個彎頭通常是你想也想不到的

在長期以來不斷試圖找尋短期打工的我

根本沒想過我會如同現在這般

騎著車在平坦又蜿蜒的金門小路裡穿梭





這裡的空氣的可以直接吸到肺裡面

所以你不用懷疑自己的呼吸是深是淺

這裡的聚落觀念明顯到愛恨分明

有時你會被他們的熱情包圍

有時,卻也在阡阡陌陌中迷失.



從高中就到花蓮讀書、身處何處都能很開心很爽的我

在金門,第一次認真的思念起家裡

也許是因為是來工作而不是來玩的吧

所以有的時候還是並沒有辦法真的那麼輕鬆自在

當你意識到,

你是真的隻身的來到這個小島上

沒有同事,也沒有熟悉的朋友

這個時候你才會感受到

思念正如絲般緊緊纏繞著你的身軀與靈魂



然而金門也是很美好的

這邊充斥著風獅爺、閩南建築、軍事遺跡

民間的信仰與歷史的足跡交互編織出這個城市

如果你有老一點的靈魂

那他能給你的感動必定是遠遠超出到澎湖一直不停的玩香蕉船的

酒廠附近的空氣充斥著酒香

早上跟性格直爽的房東水源大哥去挖沙蛤

隔天或著麻油炒著來配飯

風一吹,草一仰,處處都是海邊



這邊夏天天暗的很慢

七點了天還亮著

八點外頭好些餐飲都紛紛收攤

九點過後外面人就少了

十點你就能開始擁有睡意

十一點很明顯的你要是還在外頭,在當地就已經算是在夜遊了

然後隔天早上七點你以會宛若睡到了中午的精神醒來



這是一個古老懷舊的眷村島

這裡的台語沒人聽得懂,這是當然是誇飾

但有的人講你真的鴨子聽雷,這裡的人說話像是嘴裡含著碎玻璃

也有點像用水邊漱口邊說話的那種感覺

我住的古厝裡也住著一位老奶奶,及他的兒子也就是水源大哥.



水源大哥是個很獨立的獨臂人

自己種了南瓜、空心菜、地瓜葉、四季豆、韭菜等

用自己的尿液和牛糞、洗衣水施肥,

自給自足,在去外頭買地瓜配著煮飯或稀飯

回到家你能看見他們在桌上擺了三個疊在一起的碗

然後問你要不要吃飯

這個時候,

你會明白在這個小島上你並沒有迷失.



你還是有個暫時的家,還是有人等著你回來.





金門的風獅爺非常可愛,我特別喜歡

金門以前因為風沙大草木不生、無法栽種作物

民眾希望祈求種植順利並鎮煞而產生的

風獅爺遍佈在金門的各個角落

有的在廟宇前、有的甚至就直接的立在某戶民宅外頭的庭院

你可以感受到他們離這裡的居民有多近

(我想是近到幾乎是視若無睹了)

風獅爺分有三種,文官武官以及求財

文官的嘴巴會張開表示伶牙俐齒,武官緊閉以顯威武

公的兩腿之間有葫蘆(因為直接刻 屌太害羞)



給大家看一下我拍的獅先生

這兩款是古樸版的,走的是今年流行的極簡風

也有特別版,大概就跟收集哈囉凱蒂有異曲同工之妙









他們每一隻的風格與特色都非常不一樣

也有很多隻是五顏六色的

尤其是當你看到他們憨憨的表情

你的擔心跟憂愁會全都一掃而空

我來金門的願望之一,就是把所有的風獅爺用相機收集到阿!



最巧也最酷的是

昨天我再網路上找尋風獅爺的資訊時

我才意外的發現

原來

日本也有著聞名世界的風獅爺!!!!






是說依圖片來看

這隻風獅爺在當地好像不是挺受歡迎的樣子……





後記:

   當自己騎車在孤單與迷路中感到脆弱

我總是會無意間哼起樂生那卡西唱的故鄉

雖然我聽不懂他的意思(日語)

   但我大概可以了解了什麼是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