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了擁有三隻貓的子霆家

也告別了pupu與小薰

 

一個踉嗆跳上火車,才上車不久,車子便剛好啟動

彷彿說好了要載我回花蓮似的

 

坐在火車上,看著久違的東北角通往後山花蓮的一路山海風景

回想起這個寒假

因為剪片而亂過,卻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人,有了許多有趣的經驗

漸漸的

也就邊想著接下來該如何分配時間剪片已趕上進度而沉沉睡去

 

一睜開眼

才想著窗外的東岸風景經過這半年來回往返

已經看到了無新意的時候

倏得出現一片沉穩而渾厚的藍色海灣

心中仍舊是像個初來乍到的遊客般驚嘆不已

 

海灣的弧度像母親的擁抱一樣

給了因趕片而身心劇疲的我一點撫慰

像是在按壓著我的肩頸

緩緩的告訴我

他已然看見我對生活夢想的那堅持如此盡力....

 

從這片海灣開始,一路上的景物接連問候著我

像是關心我這新年過得如何

然後我知道

花蓮,就在不遠處了.

 

我們就這麼了無痕跡的

在歸鄉的旅程中

透過這未曾細查卻如此熟悉的一花,一草,一塊土地,一棟建築中

看見自己的存在與情感記憶

也連帶著辨認與編織出那個屬於自己的故鄉

 

昨晚,與冬電話

才跟準備要去北京交換學生的他說著

以後北京要變成你的故鄉了呢!

才知道自己對故鄉的定義如此寬廣

那些存在自己曾經生活過的記憶

一如屏東,新莊,金門等不是家鄉的地方

卻因為處處有著自己生活過的記憶而變得親切...

該怎麼說呢

正因為每個地方都放置了一部分的自己

所以才不忍心割捨,不忍心只選擇那唯一的故鄉作為辨認自己的座標,

你知道的...

這些城市裡...每個地方的光影,都映照著自己的一段過去

話說回來

也許....也是自己很貪心的

想把整個台灣島都變成自己的故鄉吧.

 

 

那麼,心靈的故鄉呢?

 

我心裡的故鄉已然遺失許久

然而我也能從那些熟悉的地景中

尋回以往熟悉的記憶嗎/又或者應該頭也不回的向前奔跑

我們才能得到自由呢?

 

像母親的大海別過頭不做回應

顏色變得深沉而嚴厲

 

我知道,我知道

要解答是一件最愚蠢的事情

唯有親身經歷過

我們才能定義屬於我們自己生命中的真實

你狠下心

要我去闖闖,對吧?

 

火車轟隆轟隆駛過

路旁的風景與行人變成五顏六四的直線刷過

讓我清楚知道

時間移動的速度是從未停止的

生命也是

 

而我們即使站在原地或是固執的守著破碎的過去

也只是耗盡力氣催促著青春的死亡

 

夢想跟堅強

這類東西阿

也許總是在徬徨與軟弱中重新被認識被發現

才會真正令人動容吧

 

 

就在你眼裡容得下那整個世界仍開朗依舊不怨懟

同時深知眼淚雖無濟於事卻能洗滌靈魂的道理的那時候

我們便能不帶評斷的感受這世界

而找到生活中那些與我們共同交錯的珍貴經驗與時空

 

然後阿

就跟半夢半醒的在車廂沉睡那般

 

故鄉,很快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