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很有意識的在虛擲時間

 

就像是散步到了海邊,然後隨意拿起幾顆石頭,打著水漂

不太在意打出了什麼形狀的花紋,只是一直重複著拿起丟下

要是生命也可以拿起放下的這樣簡單,

世界和平亦不遠矣.

 

自己,其實知道的很清楚

那是一種面對焦慮跟恐慌,當然你也可說是逃避的方法

 

這段時間除了在休息

也同時被自己不停地逼視,所以我逃,所以我休息,所以我裝作看不見

看得見的生活太累了

尤其當你根本說不上來你看見了甚麼,或者你無法證明你看見的是不是真的的時候

 

賽德克巴萊終於上映了

但沒有很快去電影院朝聖也沒關係

我想重要的是這部片真的上映了,就是這樣,就非常足夠動人了

從2008看完原著小說後,知道魏德聖開拍海角七號正為了[賽]片

窮到借錢去完成夢想,到最後真正上映.

電影最後拍得怎樣跟究竟得不得獎,能不能成為史詩,我覺得都不重要

我只想再多看到一個實踐堅持跟夢想的人

告訴我這世上還是有很多可能的

而近日各大報媒體部落格看完的批評指教

我倒覺得這部片,不是我們這些坐著吃爆米花喝飲料的人能夠出來評論的.

當然,

我不是在說這部片不能被討論或指出這件事,我想你懂的.

 

看著好多原民集體穿著自身的服裝

榮耀開心的去看這部片

對我而言

賽德克也不是在強調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更不是在歌頌莫那魯道,

所以他在被包裝成英雄的背後,到底是不是流氓有很重要嗎?我也覺得還好.

原民身分有了很棒的位置,並被看見,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當然,一部片並不會就轉換了時代的氛圍,美麗灣還是繼續蓋,還有更多邊緣團體被忽視被歪曲

但總是個開始

而每有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就有希望,就有可能.


前些日子把佳瑜推薦的蔡政良(futuru)寫的[從都蘭到新幾內亞]看完

最早是看他的部落格(我部落格側邊有連結,大家不要客氣自己點)

對了,他就是拍紀錄片阿美嘻哈的導演

 

他在部落格裏頭寫道自己參加都蘭年祭的心情

有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他說,自己一開始的時候,被部落人一句"哎呀~你又不是我們這邊的人~"就打死了.

我想著:[咦?他不是原住民嗎?]

然後對他的身分跟文章開始感到興趣才借書來看

看完才知道,原來他是新竹人,在都蘭認了一個乾爹

[從都蘭到新幾內亞]中寫的是futuru無意中聽到了一個他都蘭外公生吃人肉的故事.

 

看完才驚覺

原來阿,這又是一段我們歷史課本沒教的故事!(我們只教國民黨史)

在賽德克巴萊的霧社事件(1930)之後,進入日治時期,日本人因為相中了當時原民傑出的叢林作戰能力

所以在二戰時期(1941-1943),將成功都蘭一帶原民送到遙遠的新幾內亞作戰

送到這個因又熱,又多瘧疾,資源又少而被日軍形容成"地獄般的戰場

當初告訴原民僅僅去做後勤補給,實際上卻是拖延與爭取作戰資源.

 

futuru在60多年後的現在,

動身到新幾內亞探查,同時回想外公當時的慘烈戰況與現今的當地遺跡遺址

而這樣的一段歷史,日本人卻隻字未提

也被隱藏在台灣的土地中

僅僅在東台灣的老人們口中,才能看見一些快熄滅的微光.

 

我想我真可以體會那種感受

那是一種想要知道真相的衝動,想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想知道消失的那片圖像是什麼

你說,就算知道了又怎麼樣

過去的就過去了不是嗎?算了吧.不要追究.

但我想我們都搞錯了

我們並不想追究,我們就是想了解,想知道

 

我們的身上總是殘存著歷史的渣仔

我們的血液總是流動著時光的脈動

我們最先意識到了

然後想要更貪心的,看到這個島嶼更活生生的樣子.

 

回到賽德克巴萊,以及那些身著傳統服裝的青年們

我想說的是,賽片不是一部原住民片

我們這些去看片的人或部落工作者或是東台灣或關心賽片的人

我們正在接受一種召喚

這是整個台灣人如何西方與資本掛帥的主流價值觀中,去認同自己的艱難旅程

 

整個島上直到現在仍有很多的日軍

而我們在這大軍壓境的世代,究竟是何許人也?我們想扮演哪個角色.

當然日軍也只是個名詞

現代的日本人對我們很好,拍出很多好片子給我們欣賞紓壓捏

俗話說得好

他們祖先的錯不是他們的錯,

還請大家鼓勵他們的電影工業不要恨他們,好嗎?

 

最近學會把傷口隱藏起來

包一包

就像上個月騎南迴犁田後的傷口

慢慢的,等到天黑之後再躲到某個安全的角落撕開偷看

我知道大吼大叫的大家不喜歡也很累很沒意思

生命不是演戲,而是平凡的一天又一天,

受傷也是

這次我學到了.

 

如果在某個早晨或是夜晚

也許你一個人

也許你旁邊有人但你並不在意

寧靜的,細細聽,

你會聽到小小的齒輪互相咬合鑲嵌轉動的卡達聲

 

前進永遠不是大起大落的事

好萊屋專門製造的夢想是無法實現的幻想

說甚麼轉動時代的巨輪是騙人的

 

但真實的是,

這島上有很多很多的小齒輪

都在各自的角落中,默默的努力與轉動著

隨時起動與準備改變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