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在五分鐘前

我和涼麵說了再見,

在這個離考試還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關頭,

我們在做些什麼呢?



唸書嗎?

歐,不,

輔大心理的學生不可能安安分分心無旁鶩的唸書。



因為系上一堂課的緣故,我們要拍一部紀錄片

然後現在是為了這個在練習作業,要先拍一段訪問這樣。



拍的過程是這樣的:



天空下著毛毛的不時忽大忽小的雨,

馬路上的車用快到看不清楚的速度駛過,

漸漸潮濕的外套讓我全身都不舒服了起來

在我們對面是一家叫做光頭佬的臭豆腐店

這可不是隨便的ㄧ家臭豆腐店

它超臭的。

甚至還曾經因為太臭而被挨告還鬧上新聞。

這樣說你可能還沒概念

那如果我告訴你

通常會因為太臭上新聞的大部分都是些水溝阿屍體阿之類的東西

這樣你就知道他有多厲害了吧。

而我們打算正朝它走過去。





[喂,我們是不是要想ㄧ下等等要拍些什麼阿?]我問

[嗯?等等進去就直接拍了啊。]涼麵說

[還是拍這個!]

我比了比光頭佬透明牆壁上那張紅色的紙

紙上用麥克筆寫著40,然後蓋住下面的數字,也就是漲價的意思。

原本應該是35才對。

[問老闆對於物價調漲的心情跟掙扎!]我繼續說

[嗯.....要是真的可以吃到35元的那有多好啊.......]楊念望天感嘆

[哈哈!感覺這段可以拍!]

我們兩個都笑了。




不過由於光頭佬兩三點才會開

於是我們決定先去吃巷子內的肝連湯。

賣肝連湯的老闆娘是慈濟人,每次店裡的電視都放大愛台

雖說是肝連湯,其實就是一般那種隨處可見的陽春麵攤

不過因為他價位在台北算不貴,所以我還滿喜歡的

我們點了兩碗肝連湯、ㄧ碗滷肉飯、燙青菜、乾米粉一碗、滷蛋一顆、汕頭麵一碗

ㄧ共180卻是吃得很爽。



吃完之後我們又再度回到了光頭佬。



[所以我們現在要直接訪問嗎?]我有點猶豫其實

[感覺要先點一盤臭豆腐,然後再問老闆能不能讓我們拍。]涼麵說

[走吧,開始拍囉!]涼麵整個很有興致

[我不要,好飽。而且臭豆腐好臭。]

真的是吃不下了啊。

[唉,那我們剛剛吃那麼多是要幹麻。]涼麵無奈

[啊,還是先去都可買飲料?說不定買了飲料就有食慾了!]



都可是在光頭佬旁邊的飲料店,類似敘杯、清心那種

都可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他叫都可。

例如今天大家想喝飲料,可是兩個人又沒什麼特別想喝的

這時候你一定會問對方想喝些什麼,

而對方十之八九會這樣回答:[都可阿!]

然後

等到我們回過神來的時候,

早就已經雙雙走到都可飲料店門口了。


[加州水果茶也漲價了耶。]涼麵說

[嗯,還是我們拍這個?]我說


於是我們討論了ㄧ堆要問的問題

例如[對於飲料調漲你有什麼看法?]

然後我們連受訪者的回答也猜了

[喔.....我只是個工讀生耶不好意思......]

大概會像是這樣子吧。




[嘿,楊念,我們還是先點飲料好了。]


總覺得要先買點東西才好開始運作

我決定喝俄羅斯水果茶,而涼麵喝的是加州水果茶。

其實大概只有差在茶底是紅茶跟綠茶

然後亂七八糟的加ㄧ堆耶果鳳梨草莓水蜜桃之類的東西罷了

真不知道他俄羅斯加州在哪?


[還是我們問他俄羅斯跟加州是怎麼來的?]

[哈哈,好啊好像也不錯。]

[嗯.....我想我只是個工讀生.........]

正當我們沉浸在亂問問題的幻想時

店員說話了。



[嗯,你們的飲料要去冰嗎?]


店員邊對著收銀機敲敲打打邊問。

其實我ㄧ直不了解去不去冰跟收銀機會有什麼關係

又不開發票,再怎麼打還不是只能打收了多少錢?



[喔,加州要去冰,然後俄羅斯要少冰。]我們說



此時我跟涼麵

不知道是誰突然冒出了ㄧ句話


[因為加州比較熱,俄羅斯比較冷。]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超好笑的阿,怎麼那麼智障阿


整個是不知道在理智自以為合理分析什麼阿

哈哈哈哈哈哈

不行不行,我都笑到快要哭了




正當店員幫我們結帳時

涼麵鼓起勇氣的提了可不可以讓我們訪問的要求

不問還好,

一問,整個店內三個店員臉結成大便阿。


然後ㄧ個看起來像姥姥的店員就說什麼因為直營店什麼不方便的


沒意願的情緒整個大於理由啊!

可惡,是因為你長得像姥姥吧!

該不會以為我們是龍華的學生吧!



唉,要讓人肯接受訪問真的很難哪

畢竟別人跟我們不熟

也不知道我們打哪來的、關心些什麼、影片要幹啥用之類的

可能還是真的要天天去買然後去聊天建立關係這樣

平常看紀錄片真的不會想到這些,還以為ㄧ開機別人就會讓你拍。


怎麼讓我有種現在的人.........

還是害怕攝影機會把靈魂拍進去的感覺。


我看也只能說都是冠西惹得禍了。




[所以,我們現在要開始拍了嗎?]


我們兩人站在光頭佬前面,手中各拿著ㄧ杯飲料。

[還是我們先跟老闆交換條件,一盤臭豆腐換一盤訪問?]

涼麵問,顯然很怕買了東西卻無法訪問到人

[我想他大概不會理會我們。]

光頭佬生意可好,不差我們這盤。

[我現在怎麼有ㄧ種,等我們拍完,我們身邊會有滿滿的食物的感覺。]

我真的擔心。


而且更可能的,是有滿滿的食物卻什麼也沒拍到。









[所以,現在我們要進去拍了嗎?]


[嗯,我想還是明天再說好了.......................]





於是呢我們整個下午都沒有唸到書

不過倒是都吃得飽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