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我的爸爸黃樹錚






有一種生物叫爸爸

爸爸總是給人帶點距離感的形象

















你知道爸爸平常那些讓我們感到有距離感的特點

是怎麼形成的嗎?












爸爸這種生物阿

很有趣,不介紹實在太可惜





爸爸是固執的

因為他能盡全力掌握的

就是兩手緊緊握住的這麼多

基於一個好老爸的責任感

他無論如何也不願意放手



爸爸是笨拙的

因為肉麻的動作他實在不懂

媽媽也早就對你做過

他唯一會用來表達關愛的技巧

就是叫你好好加油,問你錢夠不夠




爸爸是沉默的

因為他想給的東西實在太多

當一個人想給的東西太多的時候

這個人就會靜默

這種關心很弔詭,卻常常出現

就像遇到你所在意的人,你會慌張到不知該說什麼

而爸爸在意的人

是你.




爸爸是冷淡的

冷淡是為了躲避脆弱

爸爸們總認為一個好的爸爸不該擁有脆弱

爸爸不被允許擁有淚水與哀愁

淚水跟哀愁只能吞入腹中

轉化成憤怒的情緒或者間接透過某個替代的出口






爸爸是哺乳類動物,卻不哺乳

不是因為他們太懶

而是他們有比哺乳更重要的事要做

就是工作



工作是形而上的哺乳

沒有工作,就無乳可哺.



為了讓一個家庭單位的人類存活下來

爸爸整天工作



醒著工作睡著工作

白天工作晚上工作

平日工作,休息的時候也硬要想著工作



因為工作

爸爸一直都離我們很近也很遠

爸爸越拼命工作反而離我們越遠



爸爸是孤獨的生物

爸爸是掙扎的生物

加上前面的固執笨拙沉默與冷淡



形塑而出的無力感

在爸爸的身上不斷來回拉扯糾纏.






但我想

爸爸勢必是混雜著孤獨與矛盾這些種種

而甘之如飴的吧.




我從爸爸的笑容中看到

某種無法言喻的滿足

我從他的瞳孔裡

可以清晰看到的是



一個完整的家的倒影.




爸爸其實沒有多偉大

只是比我們所知道的還要再偉大一點



               此篇僅獻給

                以黃樹錚為首的所有爸爸

                及所有類似爸爸的媽媽


---------------------------


後記:


我是個沉默的孩子

面對我爸的時候,我的話不多

所以我靜靜的看

我看到的東西其實很多呢

爸爸笑起來的皺紋

專心的開朗的不停跟人抬槓的樣子

耍冷的時候

疲憊的感覺

很努力的用很基本款的方式關心我的樣子


從沖繩那次看到爸爸在我面前落淚時

我才第一次真正意識到

爸爸其實也是一個[人]



之前的我

都是先把爸爸當作爸爸

然後才把爸爸當作一個[人]去看


於是我的視野開始改變


我試著把爸爸這個角色跟黃樹錚加以切割,然後用我的方式理解.





爸爸說我是個過於敏感的孩子阿



我想是吧.




這是好的是壞的我不知道

但我想這就是我目前的我吧

我會用我拙劣的方式拙劣的前進



我想跟我爸說聲抱歉,我沒有讀台大也不見得會出人頭地

我想跟我爸說聲抱歉,我好像對未來沒有半點概念還過於天真

我想跟我爸說聲抱歉,我似乎只想寫點不堪入目的東西畫些奇怪的畫

我想跟我爸說聲抱歉,我沒有他想像中的這麼慈濟

我想跟我爸說聲抱歉,不能回去陪他過父親節



我只希望他不要累壞他的身體

不要每次都倒在沙發

不管是為了什麼為了誰

我還希望以後有人可以孝順阿Orz






爸,你也是先把我當作孩子才當作人來看嗎?




你的小孩大了呢

也會寫文章了呢




請再等我幾年

我要快快長大

我要變得更堅強




我會變得更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