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直到現在,那幅景象還是會不斷的在眼前浮現。



銀色的大樓,左邊有白色一床布

布裡頭鼓鼓的,似乎覆蓋了某些東西

同樣白色的救護車跟警車在更右邊待命

背上有著銀色反光條的警察忙碌的走來走去



然後,那種死亡突然離你很近的感覺

又倏的佔據了眼看快要消失的青春

不能否認的是見證別人的死亡竟有種刺激感覺

我懂那是什麼意思的

於是暗自提醒了ㄧ下自己,要更加努力的活下去

心中當然也清楚明白

為了正常生活

於此無關的我們都將慢慢忘記這件事。



然後我知道我真的改變了。


以前的我ㄧ定會破口大罵,

說著

幹,動不動就唉聲嘆氣哭爹喊娘的誰攔得住你

就算躲得過今朝也躲不過明日之類的話

可是我真的變了

而且不知道是好是壞。



在罵著這樣的一個人

給大家製造難過跟麻煩的同時,

我想,我們永遠都無法知道這樣的人正在承受多大的痛苦

就算是同樣的一件事情

每個人的看法跟承受程度都不ㄧ樣

也許痛苦,在某些方面來說

真的是孤獨的吧。



我們會說自己也曾經想過要自殺

說著自己撐過來了為什麼別人不行

問題是

產生自殺意念跟有具體自殺行動之間的落差究竟有多大

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永遠不會知道

以前的我也覺得失戀沒什麼

爛掉的感情有什麼好傷心

不會趕快好就好了嗎?笨蛋。

但是誰知道呢?

也許只是我們很幸運的還沒有機會遇過

誰知道他正在經驗怎樣的執著或糾葛



我們都在用自己的經驗看別人

於是我們能真正體會誰的痛苦呢?



有趣的是

當兩個小孩打架的時候

我們會知道兩方都有錯,就算有ㄧ方沒出手

我們會問說

[你是不是嘴巴太賤阿,人太機八阿,逼得人家不得不動手?]

可是當有人自殺的時候

我們不會想到要問是誰逼得他跳樓

或者是什麼原因讓他覺得

自己死了會比活著更讓別人跟自己好受

我不想亂舉例

因為我並不是要代替誰興師問罪的意思,我也沒資格這樣做

只是覺得當看到這件事

然後立刻直覺式的指責這個人的時候

會不會[應該要譴責他]的那個看法

反而讓我們對事情的真正面向想得更少?



而看到這件事憤怒的我們

那個憤怒裡面

究竟混雜著多少不屬於或屬於我們的東西呢?

是社會的道德還是自己仍然辛苦壓抑的活著的情緒

我不知道,但是我存疑。




我只是ㄧ直很難過

我只是想問問他有著怎樣的苦痛

那是種怎樣的感受

短暫的ㄧ瞬,是否看遍了世間繁華美景

有沒有感受,微風輕撫著他的脆弱身軀

黯啞的天空,正為他的落下淚眼滂沱

沖刷的土壤,接納他所無法接納的自我

有沒有發現到

其實你只是想逃離這個社會而不是這個世界

有沒有後悔了

世界它並不會遺棄任何一個人。

不管你多糟多弱多自責多內疚多罪過

只要你還活著阿,

只要你還活著。




只是因為太遠了

所以我們都看不見

看不見那些讓我們如此難過的事情

或是自己無法改變的某些特質

在經過歲月的摩擦跟自我的轉換之後

會變成我們最獨特跟引以為傲的部份

並帶著我們前進

然後

有ㄧ天我們都會變好的,

有ㄧ天我們都會變好的。

真的。



而最後

如果這真的就是你要的

願你安息,也願你遠離ㄧ切苦痛

你為我們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而我們,會帶著你所給予的

繼續往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