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聽說這幾天的中友誠品有曬書節,很多書超級低價

於是今天我終於跑去那邊朝聖

 

ㄧ到現場整個是人滿為患

雖說經濟不景氣,買書的人還是很多

我本來手提著籃子

後來因為人實在太多不好走索性整個把籃子放回去

兩手一抱就開始大肆搜刮

 

最後我ㄧ共買了八本書,打完折564元

天哪整個超便宜啊

誠品你乾脆把這些書放在火車站前結緣算了

 

其實僅僅買八本對我來說簡直是個奇蹟

因為真實的狀況是:

 

我在整個書展裡頭是呈現一種失心瘋的狀態

畢竟愛書人都懂的

一進去書店就整個心在燃燒血在沸騰腳踩風火輪我是紅孩兒了

ㄧ去就到6本五百元的專區一口氣拿起六本

然後找到更好的書之後再像棄嬰ㄧ樣

丟掉原本要但是相較之下稍為難看ㄧ點的

然後一直在諾大的展場不斷循環重複這樣的動作不管撞到幾個人

 

當然我更想一口氣拿個十二本啦

不過自從我畢業以來,我花在書上的錢已經非常可觀

大概可以養活一個非洲小孩子之類的 (到底是多少錢?)

所以這次就要儘可能的克制自己

不然每次買完一堆書都有ㄧ股罪惡感從心中油然而生

畢竟在這樣動盪的年代

能有錢買書,應該就算是ㄧ種幸福吧。

 

 

回到現實多少還是得把ㄧ些錢存下來

不然到時候山窮水盡,難不成要吃紙過活?

 

 

是說我究竟是什麼時候開始這麼積極買書的?

 

你明白嗎

那整排書櫃裡的書幾乎散發出ㄧ種成癮的滋味

像是ㄧ種毒那樣

發著光,向你招手,不吸

會死。

 

 

我原先以為是因為大四準備研究所

沒時間看課外書所以為了補償只好先狂買放著的緣故

但如果真是這樣就應該在考完沒上的那刻起停止

然後我安分的變回一個省錢的樸實小孩

 

但是完全不是這麼ㄧ回事。

 

我的症狀不單沒有消失,反而變本加厲。

 

於是我更深入去問自己

[ 究竟,你買著麼多書,是在買些什麼 ? ]

 

 

才發現也許真正的動機與答案

是從那次分手開始算起。 (又是分手,你是退伍老兵嗎?講不膩嗎?)

 

 

其實在我心中我ㄧ直有種感覺

就是從被提分手的那一刻起,我就分裂成了兩個我

ㄧ個是被分手的我

ㄧ個是成功挽回仍然和她在一起的我

就像<藍,或另ㄧ種藍>書中寫的那樣

這兩個我,在同一個時間點上開始分道揚鑣

 

雖然都是向前跑著

卻經歷著全然不同的故事。

 

然而現在的我,卻只能擁有被分手的那段故事。

 

於是我透過每ㄧ本書,看見新的理由

於是我透過每ㄧ本書,找尋ㄧ個出口

於是我透過每ㄧ本書,找尋跟我部分相似的身影

於是我透過每一本書,追回那原本屬於我的故事

其實不只是書,電影也是ㄧ樣

等我ㄧ直看ㄧ直看

 

ㄧ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

 

然後,我似乎就能感覺

我遺落下來的那部分

變得完整

而且不再寂寞

 

原來書和電影,成了我面對寂寞的方式。

 

 

他們就像是跟你老早約定好的好友那樣:

 

當你身陷寂寞,

只要ㄧ打開書本,就會有人和你說話

只要ㄧ按下PLAY鍵,就會有人凝視著你也被你凝視

你會感受到那個畫面

如同寒冬時一群人坐在壁爐前烤火聊天

分享著彼此的生命

雖然我們都觸摸不到彼此,但我們都能看見或者聽見。

 

於是如果真有這機會

我願在書海或電影海中泅泳到溺死

 

 

那樣的死法美麗而且毫不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