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籤的存在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再可悲一點.



---------------


圖書館的書中

有著各式各樣的書籤


有流行雜誌附贈的時尚款書籤

有星巴克咖啡送的極簡主義書籤

有書店裡一張十元的小天使口愛書籤

有印著一兩句偉人醒世警語的普渡眾生型書籤


更有著一些

不知道算不算書籤的書籤.


要收集書籤

我必須先搞清楚

書籤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感覺起來像是

[放在書的兩頁之間,用以區隔及標示讀者閱讀到的部分,以便利讀者的下次閱讀.]


那麼

2004年人體展的票根算書籤嗎

夾在書中的頭髮甚至捲捲的毛是書籤嗎

黏住頁跟頁之間的鼻屎呢


[還要是紙做的.]


我邊唸邊私自加上這點以修正我的歸納

至少票根我還能忍受.



說起來

書籤這為了書本而誕生的發明實在可悲


沒有書,書籤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就像[拉風,波兒棒]

這種明明很棒卻漸漸被人淡忘的詞彙一樣


沒有人講,就不復存在的意義.



脫離了書本

書籤好像不知該被安置在何處才適當

縱使是放在書中

卻又沒有某個專屬於他的頁碼



於是,書籤就在各處流浪

抽屜裡,書本中

桌面上,床底下

房門前,衣櫥後


但無論書籤如何流浪

是絕不會輕易離開主人身邊的.

除非被人所遺忘



就像圖書館中的那些書籤一樣

這裡不是他們該待的地方

正常人看書的話

不可能對夾在中間的書籤不理不睬

勢必是把書籤拿起來

直到不看了

才標出剩下的頁數


所以他們留在這的原因只有一個---看這本書的人沒把這本書看完



於是在這本書闔上的那一煞那


便連同當下的一切

空氣,光線,氛圍,背景,時間,感情,記憶

原封不動的保存了下來



我就這樣不斷收集各種的書籤

不斷想著這些書籤所擁有過的曾經

重複一次又一次的猜臆


[當時看書的人心情是愉悅的嗎?]

[是一個人獨自閱讀呢?還是兩個人共享?]

[這紙書籤很難得嗎,是不是有人曾經很想擁有?]

[這紙書籤經過幾個人的手中呢?]

[是什麼原因,使得讀著這本書的人中斷了他的閱讀?]



書中的書籤包圍住了一切

卻忘了順便包入解答





直到那個我收集的書籤多到可以夾滿一整本書的夜晚

我做了一個奇特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