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罪殺人<五>

  我第一次遇到這個女人也是像這樣的天氣。
  
  雨像是很執著地往地面撞下去,水珠在墜到地面的同時都能各自綻成一片白色的花,激起那種像是謝幕時的掌聲或夜晚的海潮那樣的音響,彌漫著,渲染著,讓人意識慢慢模糊的。

  就是像這樣的天氣。


  所以我叫她『雨』。





  從冰箱裡夾出了冰塊,形狀已經幾近完美的冰塊,雨用冰鑽將其形狀稍微調整,輕巧地將冰塊放到杯中,注入大約一個半指節高度的Jack Daniel's 威士忌,像冰雕般的冰在接觸威士忌的一剎那,稍微移動了一下,發出了“喀噹”的輕微聲響。



  
我很感興趣地看著她一連串的動作,倚靠在史坦威 ( Steinway & Sons )M型琴上的左手神經質地用指頭拂了一下表面,一如往常地,琴身沒有沾上任何灰塵,雖然我從沒看過雨的家裡有幫忙打掃的管家或清潔婦出沒,不過整個客廳不僅品味不俗,甚至整潔地沒什麼生活感,但我也不覺得雨像是會自己打掃家裡的那種人,試著想像一下,綁著頭巾,戴著口罩,右手拿著清潔劑,左手拿著抹布,滿頭大汗,” 呼呼 ”地幫家俱清潔上蠟,然後帶著滿足的笑容,擦著額頭上的汗說:


  「啊,勞動一整天的感覺真~好。」






  「…… 不行,這太超然了。」我自言自語地用力搖搖頭。


  說起來我還寧可相信每週五的午夜一到,雨就會拿出像哈利波特的魔杖…或者不管你怎麼稱呼它,反正就是那類的東西,表情冷漠地在Saint-Saëns骷髏之舞的背景音樂下指揮著抹布、羽毛撢子進行家裡的清掃工作。




  「學校呢?」雨將作好的On the Rock 遞過來。

  「嗯,過兩天後開學。」我將杯子接了過來

  「有趣嗎?」

  「也稱不上什麼有趣或不有趣,總之講台上的人也不敢跟台下有太多互動,有種拿起遙控器按下去就可以讓他 ” 嘎~ ” 倒帶的錯覺。」等著褐色的透明液體慢慢滑入喉嚨,我才開口。

  「制訂無罪殺人法的時間是幾十年前嘛,不過幾十年後的今天,我不覺得大家有什麼糧食的缺乏或能源上的危機啊,至少廣泛而迫切的危機是沒有的吧?午餐可以選擇吃拉麵或蛋包飯,晚上可以選擇到鬧區看電影或窩在家裡看看肥皂劇,雖然不是多麼享受的生活,但至少也是沒什麼好挑剔的人生啊,至少…跟法令制訂的那個時代相比。其實我還是很難理解這個法令持續下去的必要性。」我皺著眉頭說。


  「很奇怪噢?不過在這之前也許你也許可以對法令更深入地了解。」雨不帶表情地說:「也該是什麼要突變的時候了,順利延著斜坡滾的水珠即將遇上小突起。」


  「嗯,照這種情況看來,廢止這個法令的日子應該不會太久,果真如此,現在這種現象會好轉些吧。」我說

  「也許,」雨頓了一下,像是講給自己聽似地繼續說:「你知道轉變的結果後會非常失望也說不定。」



  於是她翻開了書本


直到外面雨停之前,這個房間裡只聽得到像是謝幕時的掌聲或夜晚的海潮那樣的聲響,彌漫著,渲染著,讓人意識慢慢模糊的。

  













  「去查查看,找間老一點的私人圖書館。」

我離開前,她像是不帶感情地唸著書裡的句子般對我說。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