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娃娃再怎麼做也不可能像人

因為他過於完美,完美的令人戰慄.


------------------------



2.媽媽




在搭乘國光客運回家的途中

其實心裡的那種震盪是很複雜的

除了我前面的恩愛小情侶之外

我旁邊坐著一對母子



母親感覺就是個母親

溫溫和和的,微胖

穿著一點也不時尚,帶著個不小的行李袋

孩子大概五歲左右,是個小男孩


恩,對



五歲.




[媽媽也很想常回去,但是碰到爸爸又要沒完沒了了,媽媽也很不願意這樣.]

[我們以前坐九人座的巴士,記得嗎,很不舒服後]

[我們回去看阿罵,以後要好好孝順阿罵知道嗎,媽媽現在不對她好點,到時他走了,就孝順不到了]

[九人座就是只能坐九個人,超過了就叫做超載,阿肚子餓不餓?]



我靜靜的聽著那位媽媽瑣碎的言語,沒有條理而隨機式的想到就講

認真交代的事和著滿是無奈的眼淚

溶化在一句句對我們來說理所當然的常識

小男孩點每聽完幾句,就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話不多.

彷彿媽媽的無奈就跟九人座巴士只能坐九人一樣平凡

世上一切的一切也就跟那些常識一樣理所當然.



媽媽的話像把天真的沙鏟,把我用沙礫拙劣填補的洞

慢慢掏空

一鏟,一鏟.

我低下頭看著自己的身軀,真的好大


一個洞,一瞬間.





我被帶回了離現實最近的那個畫面.....





我坐著245公車,在台北,跟''媽媽''

我們兩個就靜靜坐著,一路上沒有多講話

我把我們剛剛見面的場景,一絲一絲的抽出來回想





[我的兒子長這麼大了呢,長的還真不錯]''媽媽''望著我說


眼裡的淚水很深.


我微微的笑了一下,但其實沒有很高興



我眼前的這個人阿....


我不認識你,你知道嗎?


我不認識你.



你是我媽媽嗎,我是你兒子嗎?

時間還在過嗎,地球還在轉嗎?



''媽''這個字我叫的僵硬無比,像個剛學話的孩子.


你聽不出來的,你不會發覺的

對吧.


我很努力假裝,所以你也要很努力.

不要怪我,悲傷離你很近

對我來說,卻跟九人座巴士一樣平凡


你怎麼能奢望我抱著你痛哭呢?


還是回家多看點台灣龍捲風吧.


[你現在會恨我們嗎?]媽媽突然開口問我,把我一瞬間拉回公車上搖晃的現實


卡卡,卡卡,卡卡卡卡


公車邊行駛,我的心,震動的厲害


卡卡,卡卡卡卡,卡卡


[不會拉,我知道你們也有各自的苦,也都盡量有為我們著想,實際上是出於無奈的]


我慢慢的回答,一.個.字.一.個.字


[真乖,你真的是個很優秀的孩子]''媽媽''哽咽了


我面前的這位太太阿

看著你淚流滿面

安慰你都來不及了,當然給你模範答案

狠話梗在喉頭,出不來也吞不下

我咬著牙,讓他深扎著我的喉嚨

好痛.



我對你不是沒感情的嗎

我突然很想很想幫你分擔一些眼淚

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這些年你經歷了些什麼,看過了什麼風景

都映在你的淚水


裡頭滿滿的我,我卻看不清楚自己是站在什麼的上面.




現在國小已經沒人作文在出我的爸爸,我的媽媽之類的了吧

太傷人,而且連寫的人都不自覺.


我以前總寫:[我有兩個媽媽,現在的媽媽對我很好,所以我很快樂]


再讓我寫一次


我想我會寫:[我有兩個媽媽,現在的媽媽對我很好,所以我很快樂,但我總覺得身體被扯破了一角.]

      [這不是任何人的錯,也不是我的,但這是我該背負的成長,我很慶幸自己有這種機會]





我看著那個乖乖點頭的小男孩,再過個十幾年

他就會突然想起了些片段

可能心有點痛,想拿起筆寫些什麼

卻遲遲無法下筆


回憶不起的

也許是當初那些溶在平凡裡頭的哀愁

也許是那個回不去的五歲

也許是那空有兩個眼窩,卻流不出半滴淚的自己



但我想是個他早已遺忘

卻一直存在的疤.




國光號仍奮力的在回家的道路上疾行,想擺脫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