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協同心,吳天章>>


 一直以來都知道自己是幸福的 

但直到見到了他們之後,才了解了這句話的真正意思。



 -------------------------------------------------------



 還依稀記得人生哲學課第一天上課 

 老師林瑞德用印度腔的奸詐說著 

 [課以去服務,不用考期中末考,不去的腳報告,抖咬寫新的(心得)。] 

 由於我們只有聽到不用考試

  太嗨 

  導致完全沒聽到後面的都要寫心得 

  我跟漢堡毛毛一同去了兩次聖安娜之家的服務課程。
 


  聖安娜之家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 
  
 天主教輔仁大學位於新莊市中正路514巷旁 

 我只能說這兩個地方真的離很遠 

 而我們只能邊騎著車(我被載)邊怨嘆自己的慈悲與佛心來的 

 
 聖安娜之家收容的是一群腦性痲痺患者 

 每個人發病程度不一,發生這種病的年紀也不一樣 
 
 有的看不見聽不到,每個人的手腳扭曲成他們不喜歡的形狀 



 我想 

 我永遠都會記得 

 在我打開門的那一瞬間 

 可以嗅到一陣淡淡的唾液味道 

 映在我眼裡的是一群嘶啞哀啼的奇妙生物 

 他們長的像人,但骨瘦如柴 四肢活生生彷彿有自己意志的四處扭動彎曲 

 一群被上帝作壞了的可憐孩子

 前幾天我還在煩惱百無聊賴的寂寞 

 而這個地方簡直是人間地獄。 



 吳天章的<永協同心>這幅畫在我腦海中不斷浮現 

 灰暗,諷刺,溫馨,殘缺,可笑,世俗 

 種種意向重疊在一起向我襲來 

 我的認知一時之間完全無法平衡。 


 而我知道關乎期中考成績,我看我是無法回頭 

 勢必要跟這群好伙伴互相稱兄道弟一陣子了 

 不過好在我有受過慈濟人 慈、悲、喜、捨的慈善教育 

 口說無憑 不如讓各位親眼看看 

 我們服務的過程是多麼的忙碌又充滿愛與關懷 


 一開始 

 我用我52公斤極度不穩的手抱著他們,幫他們量體重

 讓她們體會一下搭乘年久失修的海盜船那種上下擺盪的生死快感

 接著 

 幫他們按摩,是說他們也無法反駁說不要

 搖頭?很有種嘛你

  不想按,我們也還是笑笑的不生氣

  按很大力、按到他們瘀青

  反正隔天又是一批新的愛心志工

 然後 

 修女塞了個鋼琴鍵盤給我,叫我給他們娛樂一下

 我自顧自的彈起了蒼海一聲笑,管他們聽有沒有,總之我是會彈了

 很好

 接著用電子fill in給他混音進去

 讓這些患者感受至高無上的夜店時尚party

 果然有個患者跟著節拍跳來跳去

 可見這位兄弟也是混夜店的熟人就是 

 最後 

 跟毛毛漢堡約好,一起比賽餵他們吃飯

 數到三看誰餵得快!!

 毛毛的個案頭一直搖,看來吃飯意願不大,湯匙的命中率也相對降低

 漢堡的個案心情不好,而且嘴巴小又只想玩玩具,就算餵中一次也是一小口

 哼哼

 看來這次的比賽 我是勝卷在握,贏得是易如反掌了

 正當我這麼想而得意起來的同時

 手上湯匙進出我夥伴嘴裡的頻率也是不自覺得越來越頻繁

 說時遲那時快

 我親愛的夥伴整個飯滿到噴出來

 她一臉來不及吃加上被燙傷無奈的模樣真的令人疼惜

 然後開始吃圍在脖子的圍兜兜布是怎樣啊啊啊阿阿啊

 我慌張的把手伸到他嘴裡拿出充滿唾液的一團毛線

 終於最後還是贏了漢堡毛毛



 快樂的飽餐一頓過後

 我們將它們分別抱上床準備午休

 我看著聖安娜的工作人員隨意的將他們亂丟

 身為半個慈濟人的我很生氣!怎能認同這樣的作法呢?

 於是我跟在工作人員後面,默默的把他們一個個四肢都攤平

 然後用手輕輕的闔上他們眼睛

 並在心中虔誠的祝他們一路好走 



就這樣結束了我們第一次的服務


 我在離開之前回頭看了他們一眼

 他們也默默的望著我

 嘴裡好像拼命的說著些什麼

 仔細的看著他們的嘴形

 一瞬間

 我讀懂了他們斷斷續續想要說的那些字句






 [....真........的...........怕...............了....]





 [......幹...........你............娘.................]




 唉


 我想他們一定很捨不得我

 只是不知如何表達

 是說今天就只能服務你們到這邊了

 別擔心阿大家

 很快的 下次我跟漢堡跟毛毛還會再來的!


 再見了!





原文出處: 人生哲學服務實錄1(真的怕了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