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個月。


你從飛機上俯視著這個如同狗骨頭般的小島

雖然一直覺得它比較像翹著臀的獅子踩住球

但這畢竟不是重點

重點是對一塊小島的認識

就是這麼開始與結束的。


那些你曾經無法分辨、無以名狀的地區與聚落們

現在你已可以從空中在心中喊著它們的名子

尚義機場、金城、瓊林、水頭、南北山、沙美、山外、料羅

那些你只能匆匆瞥見房舍的土地

現在你已可以想像著這塊島上的人

在上面乘涼、聊天、挖沙蛤、賞鳥、在東門市場買著菜跟魚

混雜著遊客、陸客、以及騎單車的人讚嘆著這島的美好


然後你知道,

有些地方你確實來過,而且你永遠都不會忘。



這邊的美好

一直都不存在於建築本身

而是存在於這塊土地的人

以及存在於曾經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

我在這邊,看到這島複雜的歷史命運,是如何緊密影響島上人民後代的性格與想法

不禁也思考起自己的家鄉、自己家庭的歷史如何形塑出自己。

那些曾經孕育出我們的地方

我們是否也都應該了解它,並為它付出一些什麼呢?



[我在這邊得到了什麼呢?]冬在信裡問我說。


但我不好意思跟他回答

畢竟由於工作上壓力的關係

我只知道要趕快把照片拍完

趕快請國家公園的人交出更多的東西讓我清查

趕快用電腦做出更好用的表格、趕快寄出工作日誌

只有下班後到夏興海邊或站或坐看著海浪,

或是晚上在自家的摩托車上看著東洲的星空

我才深深的感受到,

對於這塊土地,我所做的關懷太少,而掠奪太多了。


下一次來這裡

如果我不是一位學者,至少我會希望自己是一位遊客。


這兩個月

我看到了公務人員身在公務單位中的無奈

很多人不爽公務員,但我更能感受到他們身在此環境中的身不由己

也看到了一間公司老闆及團隊文化對工作造成的影響

你想選擇怎樣的地方工作,很可能就讓你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

這些都只是選擇跟價值觀而已

沒有什麼對錯

但我確實感覺到自己終於真的接觸到社會的某個面向了

有一些想說的、有一些不方便說的

有一些很有趣的、有一些很無奈的

好的壞的,都是收獲

而這些,就留待我之後的生活,在細細的整理、以及體現出來吧。



這兩個月

我騎著車踏遍金門的各個景點拍照

卻仍還有一些地方沒去

蔡厝登山古道、烈嶼、山寨版高美溼地....

我想你會明白的


對於那些過度美好的地方的道別方式

就是保留一些可以回來的理由。


感謝金門

也感謝那些在金門陪伴我、和我這異鄉人一同見面聊天玩樂的可愛人們

沒有你們

我不會認識到真正的金門

也不會學到aga aga跟歡喜到未落幾


我想那就像一個人不可能沒有缺點

但你還是會欣賞著這個人那樣

雖然工作上有一些無力跟無奈

但我想我還是很喜歡金門的


有機會,我們再去勝利喝一杯涼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