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傑克與碗豆,
我覺得傑克與他的牛之間的關係更動人。

傑克透過碗豆去冒險,去竊取,
這是從他賣了牛開始的。
碗豆很快速的長得很高、很大,很壯
傑克驚訝極了
他從來沒看過這麼大的碗豆,神奇!
進了巨人房裡
更神奇,有金豎琴、還有金雞蛋,更多更多。
不知道這時候的傑克
還記不記得他的牛呢?


傑克在賣牛之前掙扎了很久
他說:「牛是我最好的朋友。」
「去把牛賣了,一隻牛值多少,你就賣多少,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
傑克媽媽說。

乖巧的傑克照著媽媽的吩咐到市場,把牛賣了。
在他與牛分開之前,依依不捨,他好猶豫
最後他含著淚跟牛說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我跟媽媽需要生活,再見了。」
傑克跟牛道別,其實也在跟他自己道別。


對傑克來說,牛是他的朋友,
因為他們共同生活、共同經歷了種種喜怒哀樂
這是傑克媽媽難以理解,或遺忘的。
當牛被帶到市場,有了價錢,牛就變成了商品
多一分不行,少一分也不行,
看似對牛公允
但這價格怎樣算也無法等同牠生命的價值。


傑克的媽媽以前也曾被迫或因著生活,
把她的夥伴、朋友,帶到市場賣掉嗎?

傑克與乳牛的關係與情感,
是很美、很觸動人的
也許我們會覺得傑克是天真的、是理想化的、是不成熟的
但那也許是因為我們不是傑克
或者我們是傑克的媽媽。

-------------------------


我們的生活中,還有很多傑克朋友
他們是自耕農、養雞鴨,
有些採用有機種植、另一些嘗試著自然農法。

對我們來說是食物跟商品的
對他們來說是朋友和夥伴,
是和空氣、陽光、土壤、水、氣候一起餵養的
這些傑克最多是管理者,但不會是主宰者
在自然裡,他們不只知道,更能感受到。 

我只是想說,


是不是我們向他們購買時

都不要跟這些辛苦的農人朋友殺價了

我們為自己的食物、自己跳過了過程,付出應付的

也讓栽種、畜養的農民得到該得的

他們才能夠在為我們把關食物中永續

我們的食安也才能被照顧。


只是今日有感,然後誠摯邀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