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講講接個案最近的心得

個案總是教我太多....

 

 

1.

最近聽到旁人說著,同時也看到了個案的進步

欣喜之餘我拉著老師跳來跳去

不久後聽到另一方面,有許多老師在背後默默(或很明顯的)推了個案好幾把

才知道

這根本不是我ㄧ個人的功勞

 

原來一個個案要有所進步,往往是基於許多人的努力

還有環境因素以及個案本身的勇氣

這麼簡單的道理

我把自己放太重了,個案的外在系統完全被我忽視

因為我只在小房間遇見個案,也只在小房間與他告別

就以為我們的關係只活在小房間裡

 

諮商其實是一種與外界的合作關係。

 

只是你自己以為自己是在孤軍奮戰

甚至是只有自己才對個案的改變有所影響

然而那其實是種錯覺

 

我們都得更謙卑。

 

2.

 

關於完美,或對完美的追求

我無法說得更多。

 

追求一個無限美好的自己

就是讓自己像不斷推著巨石上山而又不斷下滑的人

除了追尋,人生沒有其他樂趣

 

其實我們何嘗不是如此

過去不好的回憶,拿在手中不斷反思醞釀

不就是希望自己沒有這些回憶,或是希望能改變過去

而讓自己更加完美

彷彿沒有這些傷痛?

然而說穿了,只是不能接受,也不知如何看待

經歷了一些傷痛,而看見了自己的限制,自己的不能與無力

的那個自己。

 

個案都能有所改變了

那你呢?

你也做得到。

 

我們得練習,時常安住自己的心

穩定的自己所給出來的東西,不會差到哪裡去的

充滿焦慮的自己,也無法接受對方

 

同時

我們得相信自己的感覺與能力

雖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誰都需要準備,只是我們邀請彼此面對

 

允許 個案 以及 自我 原地 徘徊

放下 追求 完美 一切 得以 釋懷

 

自然也就出現了蹤跡。

 

另外,越長的路越要輕鬆的走。

 

3.

 

諮商從不是一件立即性的事

諮商不是一人神話,也沒有非在你手中好轉不可

 

讓個案喜歡諮商,了解諮商

也知道往後遇到困難,有這麼樣一個資源可供求助

那即是功德一樁。

 

 4.

走路要有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