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闔起流浪者之歌一書

思緒久久的被書中文字撐出一個

統一與整合的世界樣貌

 

原來生命是一趟無止盡的自我追尋之旅

我們會被污染,會挫敗

會變成一個以往我們所不認得的人

但這些都只是我們樣貌上的變化

而這些總總所有面孔加起來,才會是貼近我們自身的

過去,現在以及未來

也都存在於當下之中了。

 

不論你願不願意,有無意識

冥冥之中,人總是朝著前往成為自己的道路往前走。

 

其中裡頭有段情節,

讓我看了驚覺非常貼切

直想到這文字簡是在敘述助人者形象的本質,及身為此存在的責任:

 

故事中,主角西達塔在歷經了俗世的流浪後

與妓女學習愛情,與商人學習致富,

穿著華美的服飾,卻也沾染了塵世間許多惡習

離開城市之後

西達塔看見河面自己衰敗的倒影,差點投河自盡

後來與河邊的擺渡人瓦樹地瓦相遇。

 

西達塔說:

我要謝謝你,瓦樹地瓦,為了你這麼仔細的聽我說話。

很少人懂得如何聽別人說話了,我從沒遇過像你這麼曉得聽人說話的人

我要像你學習。

 

瓦樹地瓦說:

我不是一個有學問的人,我不懂得如何說話,如何思考

我只懂得如何去聽,如何熱忱的待人,其餘的我什麼都沒學到。

假如我會說話,我會教別人的話,也許我會成為智者。

但是事實上我不過是個擺渡人,我的工作是把人們渡過河去。

我以渡了成千成萬的人過這條河,對他們來說,這條河不過是他們旅程上的障礙障礙罷了

他們往來奔波有的為了賺錢,有的為了做生意,或朝山進香。

這條河橫亙在他們的路途中,擺渡人在這裡就是為了把他們盡快度過這道障礙。

在那成千上萬的人當中,只有四五個人與眾不同,這條河不是一道障礙。

他們聽了他的聲音,他們仔細的傾聽,結果這條河在他們心目中變得神聖起來,正如他在我心中一樣。

 

我們總容易就如同故事中的主角

無意間朝向智者的形象探尋,前進

試圖開導,建議他人,或者給予精闢的分析與解說

然而智者的形象縱然誘人

擺渡人更是貼近我們所試圖與他人相遇的過程與經驗

 

把你的權威跟賣弄收起來

也把你從諮商學會的那套收起來

不要怕你沒有什麼好專業的

因為面對種種他人的生命困境

能夠不專業就是我們最大的專業

 

多聽少說話,真要說些什麼的話,想清楚了再講。

 

我們的心境

也許應如同史蒂芬金小說黑暗之半裡

當作家主角正與他的另一個自己在書房決一死戰的時候

警長與作家太太在鎖上的房門外說的那句話:

[我們做最難的那件事,就是等待。] 

 

不多說了,說多了就離做到更遠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