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暑假了,花蓮。

 

在這個時節,

美麗的後山城市總是擠滿了前山遊客。

 

他們並不介意在自強夜市裡大排特排只為了一杯妙不可言果汁

或是逛著其實目能所及皆是曾記麻糬的中正、中華、中山路商圈

仍舊與旅程中共行的朋友談笑著

彷彿也感染了這邊山海間的那種包容與開闊

明天,也許等著他們的,正是大自然所給予的一個擁抱吧。

在這樣的想像之前,等待並不長遠。

 

與這些人不同的是

前幾天剛搭火車環島回來的我

已經開始以當地人的姿態站在遊客群中

找尋自己要吃的東西

我其實很喜歡在人多的週末夜晚到自強夜市晃晃

總是邊懷抱著,會遇到不知道從何處而來的老友的想像

期待某個人喚著我的名子

說著:[好巧阿,你怎麼也在這?]之類的話語

 

上個學期真的在自強夜市遇到好多老朋友

蛋蛋,喵,還有瑜英

與老朋友的他鄉相遇,像是在印證自己過往並沒有白活

如那些見面時如泉水般湧出的回憶般。

過去往往是就這麼倉促的,跑到了現在阿

而我們只是看不見直到這種時刻。

 

遇見老朋友,

若是幸運,還能帶上他們玩上一兩天

傳達的在地生活感動

在讓老朋友滿載著玩興搭上火車

回歸充滿挑戰的現實世界的同時

也像是某種驕傲的宣示:是的,我就是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著阿。

 

環島一圈中發生的事情太多

而讓我感觸很深的部份

其實是很簡單的,

那就是這塊旅人們的目的地正是我的終點站

我在別人的家鄉與家鄉之間旅行

然後在別人旅行的地方回家

這究竟意味著什麼我還不太清楚

不過很奇妙不是嗎?

 

大概是已經和這塊土地產生連結了吧

我看著人群,猜想他們從哪個鄉鎮過來

又想在這邊看到些什麼然後回家

我們阿,不管住在哪

在這個部份都是一樣的不是嗎?

 

繞來繞去,想去一個新的地方

最後還是會把心安置在一個值得等待的居所

我們看似在原地打轉

不過又回來的時候,已經在眼裡看過了好多生命的風景

仔細慢慢的看,我們會發現

我們正慢慢的,帶著我們所見的生活

 

真正的原地打轉,也許比改變還要更困難

而我們並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這麼無法動彈,

或是沒有進步。

 

夜深了,

我在花蓮市街騎著機車

微風悄悄在耳邊跟我說

花蓮的風,吹起來是全島最涼爽的喔。

 

突然覺得

也許生活並不如想像中的複雜

就是把握住自己認為重要的事

然後堅持到最後一刻

如是而已。

 

歡迎各位親朋好友,認識的、不認識的人們於暑假蒞臨花蓮

這邊永遠會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奇,

有機會請讓我招待你們

一如你們鄉鎮於環島中所給予我們的那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