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座城市的外表有多鮮明


那麼,這座城市的地下道就有多混濁.




-------------------------




我從小就害怕走在地下道的感覺

那種渾身不舒服的感覺

是所有地下道的一切所造成的

整個環境.


陰暗,潮濕,不知盡頭在哪裡.


走進地下道的我

就像縮小走進肛門或陰道的格列佛


永遠擔心下一秒牆壁會猛烈收縮

然後我一瞬間整個人被夾爛或是不知道噴射到哪去



在地下道裡活動著的人是很有趣的



除了從小時便不斷攔著我,說我印堂發黑的算命仙

看起來格外滄桑的阿桑

擺小攤子賣衣服賣髮夾賣奶罩

正常點的裝掰咖,坐在輪椅上

兜售著怎麼刮也刮不中的公益彩劵




最後

還有活得最自得其樂的流浪漢.



其實流浪漢是很聰明的

知道報紙除了可以看之外還很保暖

知道塑膠袋可以拿來解決找不到廁所的困擾

我想


流浪漢才是世界上最早落實環保及資源回收的人士(或團體).





另外

他們喜歡地下道.



這個不怕風吹雨打,冬暖夏涼的地方

鮮少警察,不大有人會指責他妨害都市儀容

路人也都養成了足夠的默契

默默低下頭,快速走過.





但我其實更好奇


這些人,為了什麼而選擇了這個地方?

或這些個地方到底能給,或給了這些人什麼?



遮風避雨,可以擺攤的地方外面也有不是嗎?



我想這問題

並沒有我們所想像的單純.



也許,是看不慣上面世界的虛假

也許,是想暫時離社會束縛遠點


我也不清楚.



但不論如何

他們在這地方形成了一個生活圈

卻是活生生的事實

就像深海火山口也存在著生態系那樣自然



另外

在我心中下意識拒絕著地下道的同時

我能清楚的感受到

這樣的一個地方也正在拒絕著我



也許



在他們眼中,我們才是真正混濁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