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1。我愛理圖






理圖應該是輔大裡面最老舊的圖書館了吧。



當然,也是我打工的地方。



不知道哪年暑假開始,圖書館的書開始搬往其他三館

轉眼間,現在的理圖已變得空盪盪的

像顆在地上亂飄的氣球

被叫做歲月的地板磨得髒髒舊舊的,裡頭卻什麼都沒有


也許你會這樣問:

沒有書,那還叫圖書館嗎?

那我會說:

對,這是ㄧ間沒有書的圖書館

理直氣壯說著的同時,好像也變得理所當然。



植物人也算是人吧,理圖也是這樣

他只是不能跟人互動了

但你還是可以摸摸她,跟他說說話,問他吃飽沒之類的

它不會回答你,但是他會有感覺的。



現在的理圖,只能自己帶書進去看了

雖然,每次看到找書的人失落的表情都覺得很抱歉

不過這樣很好,我們工讀生的工作變得輕鬆許多

大家唸書也比較專心了,不會不耐煩跑去翻小說或看正妹

理圖沒有這種生物,以前在還有織品或餐飲的書的時候還有一些

現在輔大正妹要念書都在文圖或濟時樓(社圖)

文圖是因為在女生宿舍旁邊,社圖是因為很大一棟(她們喜歡)

傳說中理圖唸書的風水很好,固定去那念就會考上研究所

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吧。



昨天打工的時候在想

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理圖呢

即便上學期跳槽到了嶄新的醫圖,心底確實還是向著理圖的

於是我這學期又回來了

真奇妙不是嗎,超越常理的喜歡ㄧ棟快倒的老建築

是我大學生活有三年都在這?

還是因為我跟這邊的工讀生比較熟?

都有可能。



但真正的原因我昨天想到了


這陰森森的圖書館,女工讀生開閉館時怕得拔腿狂奔

路線設計很差,新讀者總在裡頭迷路很久才找得到書

夾層高低不齊,很容易撞到頭,又一堆爬不完的樓梯

空調很差,不是冷到打顫就是熱到理工男的汗味漫天



我覺得理圖很像我。



所以習慣了之後,

我對理圖總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

我喜歡看著他裡面全空了,卻毅然不倒下的頑固姿態

我喜歡看著他默默的忍受,卻ㄧ句話也不吭不想真的傷到人

我想我隱約知道

那裡頭有屬於我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