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瑪利亞非常的忙

由於適逢年底加上接了一個很大的案子

身心障礙的學生其實對於新環境的應變非常不擅長

很多老早學會的技巧會在新的地方ㄧ瞬間魂飛魄散

所以要帶著學生努力的工作

以便讓他們早點適應職場生活

 

常常ㄧ天的行程

是從早上的七點就開始上工了

然後下工之後回愛心家園還要弄一些學校的事情

閒下來回到家大概也都晚上九點多十點了

最近比較有趣的事情算是一窺了公務員的日常生態

這個等有空在說好了

 

我想說的是網誌很久沒更新的事

之所以會這樣,主要是因為自己的腦袋也一團混亂

自從工作到最近

我才真的感受到什麼是工作

工作就是你把自己有責任的投入一項需要產能的職業

你真的會為了他犧牲你大部分的精神跟體力

然後變成ㄧ個不停在運轉的機器

 

今天跟明天的差別不再大了

你不再像學生一樣每天上著不同的課

然後不知道是老了還是怎樣,你知道自己不能在半夜才睡了

你開始節制你的體力,也知道還沒12點睡的話隔天你會死掉

然後你開始等著放假

好不容易假期到了,你開始倒數你的假期還剩幾個小時(或者幾部電影)

然後終於又到了新的ㄧ周

那是一個你可想而知會怎樣的循環。

 

在這樣的情形下

其實你很難停下來仔細想想

自己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你有了哪些好的表現、又有哪些部份做得不好

更別說有什麼夢想興趣之類的可以去培養了

雖然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談這些好像很奢侈

可我相信這些東西的追尋仍然是重要的

我也相信在其他的地方

人們普遍遭遇著ㄧ樣的情形

ㄧ樣的過度運轉、ㄧ樣的漸漸忘了做夢、也忘了自己。

 

然而越是這樣

我們在繼續往前走時越該停下來回頭看

看看自己也看看別人

看看自己如何對待別人如何對待己

而不是像個失了魂魄的機器在盡自己的職責

 

說實在的

看到ㄧ大片如汪洋般數量的身心障礙者

我時常無法冷靜的深入思考

尤其是看著他們,想起他們的未來該如何過

你總是那麼輕易的感受到自己的無力跟渺小

學了心理的人都知道傾聽是很好的力量

但是面對ㄧ群也許連話語都無法表達的人

要用什麼方法去確保他們的心理健康呢

而真正有管道去參加這方面活動的身心障礙者

卻只是冰山ㄧ角而已。

 

你只能從他們的行為去理解到他們的狀態跟進步

然後盡可能的幫他們找到ㄧ份工作以求終老

事實上

光做到這樣就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了

要他們會做夢或者追尋自我跟快樂

他們想都不敢想,也不認為自己有什麼資格條件去想。

 

說真的

在面對他們時我始終不像是我

我始終是帶著ㄧ種距離跟漠然

因為我只要ㄧ想到

每ㄧ個這樣的人都帶著各自的障礙盲目的生活著

每天吃好多的藥,被視為也長成一個被動的人

讓日子一天ㄧ天落在自己身上

然後慢慢的長大然後快速的衰退直到有天死去

我就不忍看

 

對他們來說,

怎樣才是快樂的、充實的過完ㄧ生呢?

他們的需要究竟是什麼?

我們是問不出來的,而他們,也普遍沒有想過。

 

之前有ㄧ次請他們寫下願望

多數的願望是像吃ㄧ頓大餐、和同學朋友出去玩

或者頂多是能自力更生、賺錢養爸媽

但對於自己的狀態,好像關注跟著墨的並不多

好吧,

也許是我對他們的人生太苛求了。

 

不過也是因為他們有太多太多的遭遇

這些遭遇對他們心中所產生的結

好像很難有時間跟機會去解開

於是就像是船過水無痕般的輕輕帶過

可是

這些經歷真的是船過水無痕嗎?

 

我們幫他們找工作的同時

似乎也無更多的餘力去關注他們的這些層面

雖然離他們很近

在某些層面,我們卻仍然是離他們遙遠的...............

 

我想這些部分帶給我的衝擊

我還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思考

我對於他們應該做出什麼,能給他們什麼呢?

我有沒有辦法跟能力給這樣的人更多?

 

我希望我ㄧ忙起來的時候

可以盡量不要忘記這樣的心 (超難!但還是要試!)

 

對了

剛剛在廣場,看到ㄧ群國小生在表演海角七號

背著吉他唱歌跳舞的

相較於尾牙也表演了海角七號的我們

雖然成功卻多少帶著點要做到好的壓力跟期待

小孩們縱使不會彈,但是跳得非常很開心

小孩子的表演永遠是那麼真、那麼的盡興

也許是沒什麼包袱在身上吧

隨時閃耀著ㄧ種自然的自信跟光芒在他們身上

 

 

很多事確實這樣

長大了是該回頭學習小孩

那是ㄧ個慶典而不是ㄧ個祭典

不該失去玩樂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