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煙霧繚繞的浴缸之中

許久未轉動的思緒,終於緩緩的運作起來

經過了一個學期的混沌

我回來了,台中.

 

這一學期的過程中,

我幾乎並未以文字紀錄生活,沒有用腦,也沒有用心

光是試著明辨自己的想法,以及發聲,就已經讓人費盡力氣了

大多數的時候,我像是一隻被困住的獸

緊閉著雙眼,頻藉著直覺

承載著許多情緒橫衝直撞,躲藏,莽撞的抵抗

有點力氣時發出些許無人能理解的嘶鳴.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

生命好似理所當然的是種連續的累積

沒了文字的我,記憶卻片片段段的飄散在空氣之中

然而在這樣飄忽的記憶當中

我卻經歷了許多珍貴而不可思議的生活經驗

我隱約可以感受到

這些經驗彷彿肥料般,催促著我的成長,以及茁壯.

 

在下部落的過程中,

我學會了謙卑以及觀看,孩子們的天真如今仍歷歷在目,

在離開的前一天,孩子們央求著我說:[老師,你住在嘉蘭村好不好,我可以幫你出錢!]

最喜歡打架的孩子親手畫了一張別緻的卡片,寫著自己以後會乖乖的不再打架了

這些孩子讓我感受到的溫暖,總是令人掉淚與鼻酸,

雖然前一刻小鬼頭還皮的跟什麼似的 ,令你不禁懷疑起他們是否真的學到些什麼

然而關係是不會憑空消失的阿

小朋友們總躲藏在嘻笑怒罵背後中,靜靜的看.

 

在松蘿胡登山跨年露營幾天

我撐著自己破碎的身體,完成對自己來說幾乎不可能的任務

我知道自己給大家添了很多麻煩

因為光靠著想要證明自己是可以的,反而使自己陷入某種孤獨

因為光想著要分擔他人的負重,反而使得眾人替我擔憂

但另一方面,我也知道這對大家來說只是登一座山而已

對我來說,卻是一種拼命

只可惜我能背得東西不多,能承受的疼痛也不多,所以把情緒都卸在山路上了

感謝領隊謹瑜不是幫我背行李,而是鼓勵我往上爬

也感謝王苓提醒我,我不是一個人,我有夥伴可以使用,可以互相分擔

忽略自己的能力限制而不停的背負,別人並不會因此而感謝你

原因很簡單,

因為你不見得就真的承擔了些什麼,幫助到了誰

也許,這就是目前以來,我這人個性上的盲點最真實的處境吧

 能看見這一點,很値得.

 

學期末,我遇見了第一個需要通報的個案

在通報的過程中,我看見了一些諮商者身在體制中的無力與無奈

同時也在差異當中,照見了自身的價值觀,以及信奉的準則

自己對法律知識層面的不足,幫助個案時團隊合作的需要,以及做為根基的助人熱誠,正義感,能動性.

 

以前閱讀心理諮商相關書籍中的個案,總覺得刺激又有趣

而這次,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個案們不是一部電影,不是一篇故事

電影看完後我們可以散場,故事結束後我們能夠闔上書本

現在,個案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了,

這人就坐在你的對面,憑藉著你們之間的信任說出一些什麼

每一個相遇的人都需要我們真實的共同拼搏,不論是內在的思緒或是外在的資源獲取

以往行雲流水的諮商歷程,現在才曉得,每一步,都是步步為營.

這樣的差別令人震撼.

 

我們,就是該本著個案對我們的信任,與個案共同開出一條生路

在體制當中,如果諮商師也淪為制度的奴隸,我們如何得以保護當事人呢?自己都被綑綁住了.

倘若每個諮商師,都有自己應該要成為的樣貌

我會告訴我自己,下一次,我不會在讓自己漏接任何一個,人.

忘記之前是跟阿敏還是誰聊到了,他說我對自己在這方面的標準很高

是,標準很高,但是一定要做到.

個案禁不起我們的離棄,這不只是為了個案,也是為了諮商.

 

一連記載了很多

也只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記.

 

諮商的主體是生活,

想透過諮商的學習中克服個案的生活是不可能的

生活難題的面對得從生活經驗的沉潛當中獲得提昇

好好生活,好好活著

這是我們能幫助自己以及他人的唯一方法.

 

諮商之路,且走且看,不放棄

正如新朋友聲傑所云:[在體制的縫隙中求生存,這正是輔大人所最擅長的.]

我想,接下來的日子,我不必在呼喚著過往學校的名

因輔大的靈魂與精神

將勢必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內心深處,以及我的行動之中.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