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等到照片沖出來再寫這篇的

但是很多事情如果不記

無可避免的

它就會一天天的變得單薄....

 

雖然這一兩年

我也是這麼的縱容時間事件從我眼前劃過

也許是時候到了吧

在我以為我仍舊該掩面哭泣的時候

曾幾何時

我該記得的東西

竟然早已比我該遺忘的還要多得太多了

 

這些沒能來得及洗出來的照片

是我前兩禮拜坐火車離開金崙時拍的

那一天正好是帶完國小班級輔導的最後一周

小朋友們都知道這是最後的見面了

為了做紀念,團體的leader與班導學生

大家在操場一起合照

拍完照後

小朋友們按奈不住前一刻的安靜

以要我背著他們為由

成群的把我壓在操場的礫紅之中

也有些拿著(搶走?)我的魚眼相機恣意而瘋狂的按著快門

這樣沒有專業的撞擊與在泥沙中拼搏的歡樂

對我來說其實才是最能讓人動容的.

 

說穿了我也沒帶給他們什麼專業的

但若是不專業是否就什麼都不會留下呢?

看著金崙的學校其實我知道我是自私的

我根本不在意我給了學生什麼

我只希望自己在流浪的過程中

又獲得一個新的歸屬-賓茂國小

若有一天我又回來,

我希望我會記得學校牆壁上的彩繪以及學生們的可愛笑容

 

面對風災

原住民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堅強

高醫師當初說的那番訓誡

叫我們漢人不要來亂,原住民們有自己的方法

雖然我還不確定是否能全然同意

但比起之前,我想我可以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

原住民們順應自然的生活哲學

與我們移植西方面對困境的對抗-移除作風

是截然不同且因地制宜的

而我們在不了解對方是如何獲得療癒的狀況中

要如何開藥給他們呢?

是我們離了自然太遠,又把人類想的太脆弱.

 

這次的部落行真正學到的人是我

真正教導我的是部落學校中的學生們

在面對最後一次的相聚

在面對即將失去的場景

他們教會我要把握最後當下的相聚與歡樂

然後微笑的跟你所喜歡的人揮手道別

而不是惆悵著不再存在的可能

有一天我們可能會回部落

或者我們這次分開後就不再見面了

 

都有這麼一天,

但在這之前任何的結局都不重要了

我們能安心的放手直到再次相遇的可能嗎?

相遇絕對是美好的事

然而期待相遇的可能,有時卻比遇見更美.

 

小朋友總是在送我們的卡片中寫著

浩浩哥哥我愛你,我會永遠記得你!

而我總是邊看邊想著

哈,你們也不過才活了幾年,你們知道什麼是永遠嗎?

但同時也總是敬佩於他們這樣的天真與自然

 

你說到了這樣的年紀

我們還能對著誰大聲說出永遠呢?

 

是的,我相信這些小朋友

才是全世界最明白什麼叫做永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col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